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力量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6-30 11:12:58  作者:李延霞 毛振华

微笑、握手、畅谈……时隔近四年,世界瞩目中,夏季达沃斯论坛迎来线下重启。为期三天的盛会,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各界代表汇聚一堂,在坦诚的思想激荡中凝聚共识,汇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确定性力量。

确定性来自中国经济稳步恢复的发展态势。过去十年,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明显。一季度同比增长4.5%,预计二季度增速将快于一季度,全年有望实现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一些国际组织和机构在预计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充分彰显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期待。

确定性来自中国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的坚定步伐。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生命健康……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跃动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脉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本次论坛上,中国进一步释放出扩大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也为各国投资者提供互利共赢的合作机遇。

确定性来自各方在合作开放中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强烈愿望。论坛上,开放合作、多边主义、反对“脱钩”的强音从天津传向全世界。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增长放缓、债务风险、气候变化、贫富差距……面对一系列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枪匹马解决问题,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与会各方纷纷呼吁,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只有顺应历史潮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才能使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更加公平惠及不同国家、不同人群。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以“企业家精神:世界经济驱动力”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作为全球合作发展的实践者,各国企业家应当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市场经济,坚定支持自由贸易,为全球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携手推动世界经济破浪前行、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