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旅游法庭:“司法+旅游”助力游客旅途无纷也无忧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25 19:22:56  作者:

深绿色的藤蔓上挂满青绿的葡萄串,蜿蜒的葡萄长廊宛若绿色长龙蛰伏于沟中,引得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流连忘返。

6月10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葡萄沟景区法官工作室,刚刚结束景区法律宣传的法官们回到工作室小憩。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摄

6月10日正午时分,吐鲁番市气温高达45摄氏度,但置身于葡萄沟景区郁郁葱葱的葡萄长廊下,很快便被一片清凉包裹。

“遇到旅游消费中任何疑问,记得拨打这个卡片上的电话。”

“拍照游玩过程中,一定谨慎注意脚下,勿要攀岩,小心落水。”

“待会儿是不是还要去火焰山景区,一定注意防晒,乘坐区间车要注意安全,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找景区法庭的法官……”

这个像“碎嘴婆婆”一样叮嘱的人,是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再同古丽·司马义,当天,她和同事们正在景区内值守,她们顶着烈日,穿梭在游客中,递上宣传册的同时,不断叮咛提示。

“去年,有位老年游客因专注拍照,被景区一处施工后未及时处理的半截钢筋绊倒,受伤不轻,仅打官司就持续了好几个月。” 再同古丽说,从那以后,她们改变了景区普法宣传方式,不仅讲意外发生后的法律知识,更将预防和提示前置,还对处在半施工状态的旅游工程进行监督,确保游客旅途无纷也无忧。

据悉,自2020年起,吐鲁番市两级法院在4A级以上景区均设立了旅游巡回法庭,开展旅游司法服务。今年3月,又先后在葡萄沟、交河故城、火焰山等9个4A级以上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法官工作室,确保游客司法服务随叫随到。

当日,翻阅法庭案件受理登记表时,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法院火焰山人民法庭庭长巴哈迪尔·热合曼惊奇地发现,上半年没有一起旅游纠纷案件发生。同样的情况在再同古丽那里也一样存在,“目前为止没有接到一起游客投诉,或者和商家的矛盾纠纷。”

来自吐鲁番市旅游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火焰山景区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葡萄沟旅游景区也已超10万人次。吐鲁番市两级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法官工作室受理群众咨询400余次,景区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

如此数量的游客涌入景区游玩、购物、住宿,竟然没有一起旅游纠纷,这在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峰看来,并不意外,“我们精挑细选,在9个旅游巡回法庭法官工作室委派资深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组成旅游审判团队,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

李峰表示,无论有没有纠纷,法官的身影都会出现在景区,不仅帮助游客解决旅途烦忧,同时帮助景区完善制度、查漏补缺、提升服务。此外,各工作室还与吐鲁番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联合开展法律服务,有效引导游客文明出行,遵守社会公德,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维权理念,营造平安惬意、和谐稳定的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