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积分管理数智化 乡村治理变“智”理
来源:玛纳斯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6-25 18:35:19  作者:胡伟杰 巴哈尔古丽

今年,玛纳斯县将积分制与数字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在凉州户镇吕家庄村试点推进积分管理数智化工作,推动村民积分管理规范化、智能化,构建乡村“智”理新模式。

在凉州户镇吕家庄村村委会,技术人员为村干部讲解数字积分管理系统 “积分银行”模块操作细则和“新翼数乡”微信小程序使用方法,并在系统内导入吕家庄村村民基本信息,为每一户村民建立账号。通过采用数智积分的方式,对村里的各类事务实行量化积分,精细化治理。

凉州户镇吕家庄村村民田玉芬说:“在这个小程序里,每一个人都有鲜明的对比,谁参加哪一项活动,就给加分,这样一来,也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村委会提倡的这个活动,让我们大家都有收益了,我觉得是一项好活动。”

今年,凉州户镇在全镇6个行政村全面推广积分制管理模式,每月组织干部、村民代表组成评审小组,对村民人居环境进行评分,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管理台账,并不定期通过积分兑换福利的形式为村民换取所需生活用品。

凉州户镇吕家庄村村民田玉芬说:“第一季度我得了78分,1分是2元,78分是156元,我可以在积分商店里换取生活用品,通过这个活动,我们的庭院卫生、村容村貌各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通过 “新翼数乡”微信小程序和数字积分管理系统 “积分银行”模块的应用,实现了“积分如何积、积分如何兑、积分如何看、积分如何管”的全流程场景化应用管理,让村民们“积得清楚,兑得放心”,提升了村民们的参与感与获得感。村“两委”也利用“积分银行”为每一户开设了“积分”存折账户,营造出“户与户比,巷与巷赛”的浓厚氛围,真真做到了用“小积分”激活群众自治的“大能量”。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昌吉州玛纳斯分公司总经理张清午说:“村委会可在平台端提前设置任务,村民使用微信小程序参加活动,通过上传照片、工作人员沟通等验证方式,获取积分,根据积分情况在平台上的积分商店,兑换村委会提供的生活用品奖励品,提升居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村干部可在平台端进行数据提取、数据分析、制定排名、设置红黑榜、定期公布,大大提升了积分管理工作效率。”

积分制管理模式的推广,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素质和参与村庄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庄面貌、农民精神风貌都焕然一新。而通过数字化管理,为村级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村民之间相互“照镜子”,营造出比学赶超的火热氛围,也极大地提高了积分制管理的便捷性,为群众搭建了讲贡献、晒服务的“赛场”和“考场”。

凉州户镇吕家庄村村干部包新文说:“下一步,吕家庄村党总支将不断调整和完善积分制,加大小程序宣传力度,促使乡村治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