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多方联动共治理 纠纷化解在基层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6-23 13:04:28  作者: 詹晓明 张汝嘉 舍莉霞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奎苏人民法庭法官联合基层调解力量调解矛盾纠纷。 哈密市委政法委供图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近年来,哈密市持续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搭建人民调解、法官调解、多元调解机制,把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调处上来,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

“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的行动所向。”日前,哈密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市将继续有效整合全社会调解资源,把矛盾纠纷化解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法官向小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 哈密市委政法委供图

人民调解 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哈密市伊州区邮电小区居民赵秀莲是公认的“热心肠”,小区里只要有问题,她便拎着小板凳,带上小区里能办事、敢发声、有威望的业主代表一起在居民楼门口“聊天”。在“聊天”中,她不仅能掌握小区居民们最真实的想法和愿望,还能就地化解邻里间的各类矛盾纠纷。久而久之,这种形式灵活、有人气,还贴近老百姓的“小板凳议事”模式深受大家的欢迎。

4月14日,赵秀莲和邻居们拎着小板凳围坐一起,拉起家常。这时,小区活动室旁的自来水井渗水,赵秀莲得知后,赶紧联系社区、水务公司,共同解决了安全隐患。

小板凳在哪,议事就在哪,宣传、学习、解决问题的阵地就在哪。在赵秀莲的引导下,社区干部、小区居民自带小板凳围坐在一起,唠居住权问题、讲邻里纠纷、倾诉婚姻家庭关系,使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2020年,“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哈密市伊州区二堡乡三村村民王斌乾成立“王斌乾个人调解工作室”,在调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培育出一批群众满意的调解员。该调解室自成立以来,共受理矛盾纠纷513件,调解成功510件,调解成功率99.41%,宣传各类政策600余件。目前,伊州区挂牌成立了9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并制定8项工作制度,规范调解文书、工作日志和台账,统一档案管理标准。

为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让矛盾纠纷调解更有温度,近年来,哈密市还组建了由专业法律工作者、“两代表一委员”、心理咨询师、群众代表、社区工作者等社会力量组成的“说理工作室”,形成提前问事、群众说事、及时办事、集中议事、事后查实“五步工作法”。截至目前,哈密市近千名“说理”人员协调解决居民矛盾纠纷210起,接待群众6000余人,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100件,解答咨询4300件。

伊吾县人民法院法官在法官工作站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哈密市委政法委供图

法官调解 增强诉前协商效果

今年以来,哈密市组织法官主动下访,着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力度、速度和温度。

2022年5月,哈密市奎苏镇奎苏村三组60余户村民以土地承包费低等为由,将某农民专业合作社起诉至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奎苏人民法庭,要求解除与合作社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为避免处置不当引发更大矛盾,奎苏人民法庭庭长任志红第一时间与村委会、司法所等取得联系,走访村民和合作社,了解产生纠纷的根结所在。之后,奎苏人民法庭又联合司法所、村委会向双方当事人讲法律、明事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前不久,哈密铁路运输法院法官工作站调解一起长达10年的维权纠纷案件。2013年,王某等人所在的小区启动暖气管道分户改造工程。工程完成后,王某等人认为,不应该对楼道及无供暖设施的阳台收取采暖费。由于多次找供热企业协商未果,王某等人便诉诸法院。哈密铁路运输法院法官工作站法官经多方走访、查阅档案材料,组织供热企业及王某等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近年来,哈密市两级法院通过设立法官工作站,延伸服务触角、拓展便民阵地、优化营商环境,受理各类纠纷754件,全部以调解方式结案,调撤率100%。

去年以来,哈密市两级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组织首批74名法官深入网格,通过召开座谈会、恳谈会及入户走访、讲一堂法治课、巡回审判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推动“司法服务”精细化。截至目前,法官们共走访群众480户,化解纠纷200余件。

多元调解 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2022年8月的一天,伊吾县淖毛湖镇中心社区网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居民买某与阿某存在债务矛盾纠纷,遂通过社区协助、司法主调、网格推动的方式成功调解纠纷。

去年以来,哈密市最大限度延伸矛盾隐患排查触角,在伊州区回城乡、二堡镇、淖毛湖镇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做到“一扇门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调处、一条龙化解”。

伊州区七一路社区“法治超市”开业一年以来,设有法律讲堂、律师接待、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等“专柜”,由专职法官、公证员、调解员、律师担任“服务员”,零距离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得到百姓广泛好评。

宋某某一行7人在伊州区城北街道跃进村东区某建筑工地打工,因迟迟未拿到工钱,他们与工地包工头产生纠纷。哈密市司法局驻跃进村“访惠聚”工作队得知后,联合基层网格力量对纠纷展开调解,促使包工头履行了还款义务。

今年以来,哈密市两级法院立足实际,建立健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机制,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截至目前,哈密市两级法院共委派、委托调解案件3621件,调解成功3088件,司法确认1272件,调解成功率达85.3%。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