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托克逊镇玉泉社区:“三清单一公示”解物业服务难题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6-21 12:54:17  作者: 古雪丽 林慧

6月5日,永兴小区电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石榴云/新疆法制报实习记者 林慧摄

“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水电路出故障了也有人及时维修,现在的物业公司服务确实好。”6月5日,托克逊县托克逊镇碧水云天小区居民张卫新,对前来回访的托克逊镇玉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桂娜说。

半年前,碧水云天小区糟糕的环境问题影响着小区居民的生活。

“我们楼栋的路灯又不亮了,物业公司也不管。”“楼下垃圾箱旁总是堆着垃圾,味道大得很!”那时,面对来访的社区干部,碧水云天小区居民总有反映不完的物业服务问题。

该小区共44栋楼,127个单元。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社区组织小区业主代表多次与物业公司沟通,但一直没有得到妥善处理。

物业不作为,必须要整顿。今年1月,玉泉社区组织小区业主召开业主大会,调整业主委员会成员完成业委会换届,换届后的业委会代表中有党员、退休干部、公职人员、个体户等。

随后,新一届业委会成员发挥自治作用,委托网格员、联户长在该小区挨家挨户向居民收集物业没有解决的问题,汇总成问题清单,召开居民议事会,并多次邀请当地住建部门与小区业委会代表共同商议解决办法。

受业委会委托,社区在小区内设置选票箱,居民们投票选出了理想的物业公司。

今年2月底,通过协商,碧水云天小区原物业公司自动退出并完成交接。

“社区实行联席会议机制,给居民搭建平台,协调相关单位与居民一起商量解决办法,确保现场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给居民讲明白,后续协调跟踪解决,居民能积极参与到小区的各项治理当中,有了‘主人翁’的感觉。”业主委员会主任甫拉提·买买提说。

这些变化得益于该社区正在推行的“三清单一公示”七步工作法。2021年12月,玉泉社区探索推行业主联席会议机制,建立起这一工作法。即通过辖区各联户长、网格员、小区业委会代表上门排查收集问题、梳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以社区派单、辖区单位接单的形式,形成任务清单;社区督促辖区认领任务的单位各尽其职,明确责任划分,形成责任清单;由社区定期向居民公布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落实情况。三张清单的形成共需七个步骤。

玉泉社区90%都是老旧小区,永兴小区就是其中之一。2008年小区建成后,电路未纳入国家电网,居民用电、买电难,电路出现故障责权划分不明晰等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居民怨声载道。

“电压不稳,买电还得通过物业公司,特别不方便!”永兴小区居民李新说。

为解决用电难题,今年年初,玉泉社区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形成问题清单。同时,组织永兴小区物业公司、托克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托克逊县供电公司等部门共同商讨解决小区电路改造问题,协调各单位现场完成责任认领工作。

今年5月,玉泉社区经过多方协调,解决了关于永兴小区电网改造的问题,决定将永兴小区的电路改造工程并入托克逊县城区电网集中改造工程项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托克逊县供电公司对小区实地勘测后,制定改造计划,小区电路入网、电路改造、更换变压器、入户更换新电表等一系列工程陆续开展。

该工程今年6月底完工,困扰永兴小区居民多年的用电问题将彻底解决。

“电路改造完成后,在微信小程序就可以买电,电路稳了,我们用电也放心了。”在永兴小区电路改造施工现场,居民张明明说。

玉泉社区通过“三清单一公示”七步工作法,打造化解居民热点、难点问题“闭环”模式,实现“小事不出楼栋、矛盾不出社区”,截至今年5月,累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20多件,真正从“根上”为辖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