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禁毒”新媒体平台缘何“火出圈”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21 13:00:15  作者:隋云雁

“我当然不会告诉你,我会把安眠酮伪装成糖果送给你吃,服用后会引发重度昏迷,会呼吸衰竭死亡,最小致死量2到10克……”以后还敢不敢吃陌生人给的糖果了?相信每位看过这条短视频的网友都会悚然一惊、心生警惕。

今年2月,“新疆禁毒”新媒体账号发布短视频《我绝对不会告诉你的新套路》,在短短1分38秒内,演员模仿毒贩口吻逼真再现毒品圈套,带来极为震撼的心灵冲击。

短视频《我绝对不会告诉你的新套路》截图

这条短视频全网播放量超10亿次,多次登上抖音、头条、微博、快手热搜榜单,并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环球时报等的新媒体平台转发和评论。

自2016年起,自治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相继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新媒体平台开通账号,主动适应新时代媒体格局、传播载体的新变化,创新禁毒宣传教育手段,一改传统的说教式宣传为情感共融的沉浸式宣传,“爆款”频出。

“新疆禁毒”新媒体平台发布的一系列作品引发社会各界热评,深受广大网友喜爱,提高了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其中《儿子,等你回家》《涉毒必永究,天涯海角不遗留》《你以为它离你很远,有可能就在你身边》3条短视频浏览量均超过1.5亿次。

今年5月,公益禁毒微电影《魔鬼》获第七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微电影类二等奖。这部微电影于2019年上线,由自治区禁毒办、新疆石榴精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疆知名网络视频“石榴剧组”)联合推出,用真实故事阐释毒品危害,宣传防毒拒毒,引起网友极大反响。

据统计,在“新疆禁毒”新媒体平台粉丝中,18岁至24岁受众居多,占比27.04%;6岁至17岁受众也明显增多。“新疆禁毒”新媒体平台已赢得广大年轻人的认可,在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自治区禁毒办深入分析网络传播特点、每月调整宣传内容、形式。“我们对粉丝群体情况进行画像,在严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基础上,力争做到可读、可看、可视、可互动。”自治区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道·巴特尔说。

“本土特色”是“新疆禁毒”新媒体产品的特色,新疆本土优秀演员、优秀团队加入进来,打造富有新疆地域特色的作品。“新疆禁毒”新媒体还通过开展禁毒微视频大赛、征集优秀作品和创意等寻找创作灵感,力求题材鲜活、新颖。

为提升知晓率,自治区禁毒办连续3年借助“新疆禁毒”微信公众号开展全区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和禁毒知识知晓率测评、网上有奖答题、微视频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禁毒知识,提高全民禁毒意识。

近年来,“新疆禁毒”新媒体平台因对内容的把握能力和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受到广大网友和国内主流媒体充分肯定。目前,“新疆禁毒”新媒体账号总关注人数达880万,其中微信220万,抖音387万,快手251万,微博22万,传播总量超过30亿次。

植根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新疆禁毒”新媒体平台专门开辟了涉毒线索举报栏目,网友通过留言等方式积极举报涉毒线索100余条,取得了服务实战的效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