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特干故城:让游客随时随地享受“法治风光”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6-20 11:52:40  作者: 张蕾 赵书城 孙兴隆

6月初,约特干故城旅游巡回法庭法官为当事人化解纠纷。受访单位供图

约特干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于阗古国的都城,意思是“王者”。如今,约特干故城也被称为王者之城,游客众多。

约特干故城位于和田县巴格其镇,故城内有王城古堡、美食街、民俗街、工坊街、酒吧街、玉石街区、特色民宿、六大文化展馆等多元业态。故城以民俗文化为背景,以历史文化遗迹为史料,讲述千年于阗古城的故事,以花样繁多的传统美食、手工艺品为基础,以历史史实和故事演艺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文旅项目。

在约特干故城景区门口,一间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个牌子:旅游巡回法庭,和田县人民法院巴格其镇人民法庭干警就在这里驻点办公,当事人不出景区即可享受“一站式”司法便民服务。

“法官就在‘家门口’,大事小事找他们都能解决。”6月14日,在约特干故城内,古某在自家烤肉摊向前来品尝美食的游客们说。

3月初,古某在约特干故城租了一间摊位,付订金5000元。由于疫情原因,摊位没有按时交付,古某想要回订金。

随后,古某找到公司相关负责人讨要订金,对方却表示按照相关规定不予退换,双方产生纠纷。

“我当时看到了约特干故城旅游巡回法庭的牌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就进去咨询了。”古某回忆说,他向法庭咨询后,法官第一时间上前化解纠纷。

经了解,古某是因家人治病急需用钱才想要回订金,法官通过讲情理的方式与公司负责人沟通,最终公司将5000元订金退还给古某。

“后来,公司了解到我的困难,以优惠价格给我租了别的摊位,现在我的烤肉摊生意很好,这都要感谢大家的帮助。”古某说。

3月1日,巴格其镇人民法庭结合“旅游法庭”特色,推进“法庭前移”,构建“庭、室、站、点”四位一体诉讼服务网络,进一步拓展服务半径,以景区法官工作室和诉讼服务站作为联络点,适时在巡回审判点开展巡回审判。

该法庭还定期与党委、政府和旅游公司等沟通协调,以“司法+旅游”建立起处理旅游服务纠纷“绿色通道”,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据了解,今年以来,约特干故城旅游巡回法庭共开展法治宣传6场次、处理旅游纠纷12起。

今年以来,巴格其镇人民法庭还发挥旅游巡回法庭作用,组织干警和法律志愿服务队前往约特干故城、核桃王景区、无花果王和稻香村等地开展法律服务活动,面对面向游客宣传法律法规,为往来游客提供法律咨询。

“当前,和田县把全域旅游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法庭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法旅’融合,当好法治文旅的宣传员和涉旅纠纷的化解员,有案办案、无案普法,用法治特色护航旅游景色。”巴格其镇人民法庭庭长热孜亚·图尔贡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