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帕米尔 甘当昆仑石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6-12 18:31:01  作者:张文文

在帕米尔高原萨雷库勒岭东麓腹地

平坦宽阔的中巴友谊路旁有一条不起眼的石子路

沿着小路往里走十分钟

高耸的山峰直插云霄

只在中间延伸出一条狭长天际

这里便是阿然保泰

阿然保泰警务站院子里的格桑花 朱保华 摄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

阿然保泰边境警务站驻守于此

担负着大山深处4条通外要道的守护任务

守护

阿然保泰在塔吉克语中是“一线天”的意思。因为地理位置险要,警务站被称作“一站卡咽喉、守四口”。民警们常年守着这个山口,也要守着山口里来来往往的人。

民警救助施工人员 朱保华 摄

“经常有老乡和施工人员遇到突发情况,我们在这里还承担着救助任务。”警务站站长朱保华介绍。

阿然保泰沟内分布着4个牧场和多个施工现场。2019年8月,突降而来的大雨诱发泥石流,6名工人被困沟内,民警经过连夜救援,将他们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除了救人,民警还要救助动物。高原时常有狼出没,有一次,牧民的羊群被狼追散,十几只羊在山中迷了路。牧民找寻无果,到警务站求助民警。民警们在山中搜寻了近8个小时,最终将丢失的羊群尽数找回,帮助牧民挽回了经济损失。

当地的牧民群众和施工的工人们常说,每次看到警务站,就十分安心,因为他们知道这里有一群民警在守护着他们。

传承

民警莫尔扎那扎尔·扎肉克是土生土长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自2006年入警以来,一直守护着家乡,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

今年5月31日,莫尔扎那扎尔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走上了自己平时走的巡边路,他说,要为孩子们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莫尔扎那扎尔·扎肉克带着孩子们走巡边路。张文文 摄

巡边的车辆往阿然保泰沟口深处开了20分钟后,就无法通行了。

莫尔扎那扎尔和孩子们开启了步巡模式。在海拔4000米的边境一线巡逻2公里多,两个孩子都累得走不动路。

“这就是爸爸和叔叔们经常走的巡边路,山下就是咱们的家。”休息间隙,莫尔扎那扎尔告诉两个孩子,塔吉克民族自古以来就生活在帕米尔高原上,生来就带着守护祖国边境的使命。这次带他们来巡边,就是希望他们从小牢记守边护边的光荣传统。

扎根

阿然保泰边境警务站海拔3260米,两侧都是海拔超过5000米的雪山达坂。这里阳光照射少、氧气稀薄、绿植稀少、环境恶劣。民警们想方设法改造生活环境。最开始,朱保华把目标瞄准警务站旁的一个废弃马厩,随即便开始了他的改造计划。

民警种植绿色蔬菜 张文文 摄

经过两年努力,民警和家属们将废弃马厩打造成了一个集种植、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高原氧吧”并命名“泰然居”,即国泰民安、泰然安居之意。

“泰然居”内景 张文文 摄

不久前,朱保华在“泰然居”种下了一片西红柿,平时一有时间就要去查看西红柿长势。看着西红柿长得越来越好,朱保华既欣慰又欢喜。他说:“这是我们的绿色氧吧,也是我们的精神家园。“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砂一石都记录着这群年轻民警的戍边志。

相望

警务站后方有一条河流,流水潺潺,在寂静的山沟中又平添了几分孤独感。

“但在警务站其实很热闹。”朱保华说。随着生态越来越好,民警们经常能看到各种国家级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香鼬和高山兀鹫 朱保华 摄

在警务站不远的一处山壁中就藏着一窝新生的高山秃鹫,幼小的秃鹫还无法自己飞翔,站在警务站门口就能看到秃鹫妈妈每天飞来飞去觅食,悉心照顾自己的孩子。

这天,朱保华像往常一样站在门口看着这窝秃鹫,秃鹫妈妈竟然开心地跳起了舞,似乎在与朱保华互动。他连忙取出相机,拍下了这一幕。“我们守望着它们,它们也在守望着我们。”

说完,朱保华开始整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准备开展新一期普法宣传……

扎根帕米尔 甘当昆仑石

阿然保泰驻勤民警用红色油漆写下醒目大字

在荒寂的喀喇昆仑高原上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