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安:与考生一起“备考” 全力以赴护航高考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6-05 17:55:42  作者:韩晋 高珊珊 等

6月1日,宋女士向派出所民警送锦旗,感谢民警为准备高考的孩子补办了身份证。通讯员 高珊珊摄

“太感谢你们了,有你们在真好……”宋女士连声感谢道。6月1日上午,库尔勒市公安局萨依巴格派出所户籍室收到居民宋女士赠送的锦旗。

“我女儿身份证找不到了,可是马上要高考了,你们帮帮忙吧……”5月25日,宋女士的女儿不慎将身份证件遗失,随即向派出所寻求帮助。

户籍民警李涛放弃午休时间,加急办理户籍业务。不到一周的时间,民警便将新的身份证件送到了宋女士手中,看着为自己女儿忙碌的户籍民警,宋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青河县公安局户籍民警开展为考生送证上门服务。通讯员 陶发东摄

粗心的考生可不止一个。“太好了,没想到我的身份证这么快就办理好了,还送到了我的家里,这下我能安心复习考试了,警察姐姐辛苦了!”青河县高三学生小玛高兴地说。

5月26日,小玛在高考前不慎将身份证件丢失,便向青河县公安局寻求帮助。民警得知消息后,立即申请加急办理业务。几天后,民警将新办理的身份证件送到了小玛家中。

5月28日,麦盖提县公安局克孜勒阿瓦提派出所户籍民警为考生小麦补拍身份证件照片。通讯员 车超摄

无独有偶,5月28日22时,麦盖提县公安局克孜勒阿瓦提派出所户籍民警正准备下班,居民买先生带着孩子跑进户籍室:“警察同志,我儿子的身份证丢了,他马上就要高考,怎么办啊?”买先生问。

得知情况后,户籍民警一边安抚两人的情绪,一边为考生小麦出具户籍证明、补办身份证。办理结束后,民警表示已通过“绿色通道”为考生小麦办理了加急件,5个工作日内就能送达,不会耽误高考。6月3日,考生小麦顺利拿到新的身份证件。

5月30日,和田市公安局古勒巴格街派出所户籍大厅接到考生的求助,称身份证件丢失,情急之下寻求派出所帮助。户籍民警立即安抚考生情绪,并核实身份信息、拍照、录入、签字确认,仅仅用了几分钟,补办身份证业务就受理完毕,并为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解决了考生的燃眉之急。5月30日当天,该派出所民警就先后为4名高考生办理了补办身份证业务。

6月2日,温泉县公安局博格达尔派出所辖区考生的身份证件不慎丢失。户籍民警开通考生身份证办理服务通道。证件办理完成后,民警第一时间送证上门。5月25日至今,温泉县公安局开通“绿色通道”,为考生补办证件79次。

6月4日,拉斯特边境派出所民警为考生办理身份证。通讯员 于志强摄

6月4日凌晨1时许,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拉斯特边境派出所接到考生求助称,在乘车时不慎将身份证件遗落,遂寻求帮助。户籍民警得知情况后,立即登记身份信息,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一个小时后,考生成功拿到临时身份证件。

高考在即,我区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备考”,做好考生高考前的各项保障工作。准备铅笔、橡皮、药品、伞等应急类物品,方便考生临时取用;走访困难考生,开展考前帮扶工作;统筹考生出行、报警求助、临时身份证办理、生活保障等助考服务;在户籍窗口开辟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为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提供及时高效服务。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