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为妇女儿童撑起“保护伞”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6-02 17:06:05  作者:林慧

4月15日,库尔勒市南湖社区“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库尔勒市南湖社区“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供图

新疆平安网讯 “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孩子的医药费不会这么快拿上。”4月28日下午,在库尔勒市南湖社区“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赵某向民警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4月20日,赵某2岁半的孩子在超市内摔伤昏迷。赵某就医药费赔偿问题多次与超市进行交涉,均无果。4月28日上午,赵某向“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申请维权,经社区干部范爱军及南湖社区警务室民警姜永宁调解,当天下午,赵某与超市负责人达成和解,拿到了医药费。

5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妇联获悉,目前,全疆已挂牌成立15个“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持续推进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今年3月,克拉玛依市独山子“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开直播,律师线上分析妇女儿童维权案例,为听众解决各类妇女儿童维权难题。同时,该工作室联合社区建立需要重点帮扶的家庭登记台账,在心理、就业、困难帮扶等方面帮助辖区妇女儿童解决问题20余个,并建立法治宣传、联动处置、跟踪回访等工作。

喀什市妇联计划今年年底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多个“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通过网络平台公布市、乡镇(街道)维权工作室的基本信息,拓宽保障妇女权益的渠道,实现妇女儿童维权全覆盖。

乌鲁木齐市妇联依托自治区级“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分别成立了3家市级“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开展妇女儿童及家庭矛盾排查、投诉受理、纠纷调解、心理疏导等关爱帮扶维权服务工作。

阿勒泰地区“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成立以来,依托阿勒泰市公安局恰秀路派出所“莎莎工作室”,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为妇女儿童提供政策、法律咨询、侵权投诉等服务,并为经济困难的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通过“点面”结合的工作机制,织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立体防护网。

自治区妇联要求各地“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依托相关部门建立维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更加有效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在各领域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