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勤务”让克拉玛依群众安全感成色更足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6-01 18:49:07  作者:郭玉强

DSC_3653.JPG
5月2日,民警和义务联防员在乌尔禾区凤翔小区商业街执勤巡逻。通讯员 白辉亮摄

“老城区越来越美,节假日特别热闹。我在这里开店,天天能看到负责这个片区的警察在执勤巡逻,我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营商环境安全有序,我们生意才更好做呀!”5月28日,在克拉玛依市准噶尔路经营一家本地特产店的王先生乐呵呵地说。

这份平安答卷的背后,是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正在发挥作用。

自2021年“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以来,克拉玛依市通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公安的“触角”将平安服务和安全防范延伸到每位群众的身边,一幅平安画卷在美丽、宜居文明的克拉玛依徐徐展开。  

20230418171857_vbxg0w1930.jpg
5月18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潮汐窗口”辅警为市民办理业务。通讯员 王江摄

警力跟着警情走 让安全感更可持续

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积极谋划,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根据本地实际,探索建立“潮汐勤务”工作机制,将错峰用警、科学布警、重点驻警、动态调警等“潮汐用警”模式灵活运用于治安防控、行政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把有限的警务资源精准投放到最需要的地方,优化资源配置、释放警力潜能、提升警务效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治安防控建设的“克拉玛依经验”、打造警务机制改革的“克拉玛依样本”。

“真是出乎意料,民警通知我领回被盗的牛羊肉的时候,我才知道公司采配部被撬了!”3月9日下午,市民陈先生对警方快速破案赞不绝口。

原来,半个小时前,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1辆私家车行驶轨迹可疑,随即将其拦下进行盘查,现场查获疑似被盗牛羊肉500余斤。随后,民警联系到公司负责人陈先生。

接报警情快速响应,调度警力科学高效,打击犯罪破案提速,克拉玛依公安因此获得市民越来越多的点赞。

“如何实现警力资源和警务效率的最大化,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课题。”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22年以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升级打造“情指行”一体化实战体系,结合辖区学校医院、市场商超、早市夜市等重点目标和核心区域,设置“1分钟反应”定点值守点和“3、5分钟”反应圈辐射点,全力推进“交巡警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努力打造一支“力量升级、权责明晰、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交巡警队伍;常态化投放机关警力下沉一线,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实现警力资源和警务效率的最大化,全力降发案、压警情、护平安。

资源围着实战转 让幸福感更有保障

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运用“潮汐勤务”理念,把警务资源向实战聚集、为实战赋能、对实战发力,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守护一方平安。

1月31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克拉玛依区分局在动态研判的基础上,多警联动、精准布控、雷霆出击,在火车站郊外一水泥沙场内,迅速端掉一聚众赌博犯罪团伙,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人,当场缴获赌资30余万元及赌博工具一批,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我们依托‘潮汐勤务’机制,最大限度集中优势资源,技术赋能提高打击准度,合成攻坚提高打击力度,动态研判提高打击速度。”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克拉玛依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通过技术前移赋能实战,围绕“市、区(行政区)主战、派出所主防”定位,拓展和细化“市局侧重指挥研判、区分局侧重办案打击”职能,出台支援派出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高效合成作战机制,做到“基层吹哨、警种报到”;通过法治把关服务实战,围绕执法难点、堵点,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组建执法服务队,分片包干、提前介入、捆绑作战,加强法律政策研究,及时解答基层一线执法问题,为一线执法提供全天候的法治服务保障;通过保障下倾支撑实战,紧密结合基层执法执勤实际需要,为一线民警配发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全面统计机关警用车辆数量及使用情况,满足一线需求。

勤务随着民意调 让获得感更加充实

“警官,太感谢你们了。记得以前迁户口,要原籍地和落户地来回跑,耗时间、耗精力。现在这项业务真便捷,是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5月26日,克拉玛依市民刘女士在电话中,感谢户籍室民警帮助其办理跨省迁移户籍业务。

近日,独山子区公安分局民警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该企业有104辆大型客车的机动车行驶证按照年限检验需要进行更换,由于独山子区公安分局车管所没有办理权限,需将104辆大型客车全部开到市区进行办理,从中产生的过路费、伙食费、住宿费近2万元。得知企业困难后,交管部门积极协调对接,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5个工作日内高效完成换证业务。

民有所呼,警必有应。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不断优化完善“潮汐勤务”,精确对接,精细办理,精心服务。

克拉玛依公安机关还结合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推出“潮汐窗口”服务,交管、户政、出入境推行周末对外开放和工作日午间窗口服务,获群众称赞。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