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翔:打通网格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29 19:26:22  作者: 詹晓明 单文燕 王亚婷

孙翔指导吐鲁番市网格化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工作。 通讯员 单文燕摄

“一年来,吐鲁番市通过网格员上报矛盾纠纷、困难诉求、安全隐患等信息4.6万件,办结率达到97.16%,筑起了基层一线平安网,打通了网格服务群众‘最后一米’。”5月28日,吐鲁番市网格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孙翔说。

“不管什么样的脏活累活,只要能了解终端设备,孙翔都是二话不说,冲在前面!吐鲁番市网格化服务中心工作5年来,见到他穿得最多的是工装,爬上爬下调试设备,办公楼里找他的时候,不知道他会从哪里钻出来。”日前,工程师伍航佩服地说。

不懂就跟着学,作为一名政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半路出家者”,孙翔按照自治区网格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有制度、有人员、有阵地的规范化建设要求,建立健全了吐鲁番市网格事项准入退出、信息直报、绩效考评、信息共享等各项机制,清理“僵尸”网格员3000余人,优化网格划分1922个,不断夯实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服务中心实战平台。

“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让我要回了应有的劳动报酬。”2月1日,吐鲁番市网格中心工作人员电话回访时,诉求人李萍(化名)在“新疆平安E家”上反映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此前,李萍递交辞职报告后,工作单位未及时结清工资,而且扣押了她的职业资格证书,让其缴纳1万元的“平台培养费”。高昌区网格中心接到反映后,孙翔及时起草派工单,发往高昌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和相关单位,要求协调化解诉求人反映的问题,消除不良影响和风险隐患。

近日,吐鲁番市网格中心将一起“涉网讨薪类纠纷”通过“任务派单、清单式管理”方式下发给相关部门及鄯善县网格化中心督办,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困扰了5名诉求人长达1年半的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听到诉求人的反馈诉求得到了妥善快速的解决,对我们来说就是做成了件皆大欢喜的事!”孙翔笑着说。

经过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和实践经验,孙翔提出了“报办分离”工作思路,村(社区)不再以问题是否解决对网格员的工作进行考核。网格员紧盯服务群众、排查隐患等关键指标,以工作抓在平时为突破点,有效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推动由结果考核向过程监督和“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良性转变。

通过“四级网格中心服务一线网格员”形成扇面工作机制,提高了网格员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推动了基层治理平台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提升了平安运行质效。

五年如一日,孙翔在工作中始终秉持务实创新,聚焦网格化服务管理精准高效,推动“小网格”凝聚起“大平安”强大力量,奏响了一曲嘹亮的平安凯歌。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