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治体检”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29 18:44:56  作者:潘从武 张蕾

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新疆热西提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阿布拉·依明收到一份“法治体检”报告单,其中多项指标风险等级显示为“高危”。

4月1日至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月”活动在全区各地铺开。此次活动由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总工会、新疆律师协会共同举办,主要服务对象为新疆民营企业和商会。

一个月来,和阿布拉一样,新疆全区有739家企业和53家商会负责人收到了“法治体检”报告单。针对报告单里的“病情”,自治区内195家律师事务所的918名律师“精准把脉开出良方”,为全区民营企业和商会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望闻问切”找问题

“与子公司签订的合约书条款不明晰,销售合同没有违约责任……这些问题法律风险很大。”

4月29日,新疆专才律师事务所律师阿地力江·赛乃提到新疆热西提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法治体检”。看到该公司与3家子公司的合同后,阿地力江皱起了眉头,他说:“就两页纸,简单地写了合作关系,具体运作流程和风险责任划分都没有约定。”

阿地力江一边审查资料一边说:“该公司和大多数中小公司一样,都是熟人合作,书面约定少、口头约定多,一旦发生矛盾纠纷,是缺乏法律保障的。”

近年来,新疆民营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截至今年1月,新疆(含兵团)登记在册经营主体225.4万户,同比增长5.11%;工商联组织建设平稳发展,新疆工商联所属商(协)会会员达51325个、团体会员709个。

新疆全区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一些重要法律法规的修改意见得到采纳,“法律三进”“法治体检”活动在各地深入开展。

阿勒泰地区律师协会组织浙江商会、阿勒泰荣尊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等商会、企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哈密市律师协会成员走进民营小微企业,在管理及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提供“面对面、一对一”法律服务;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律师协会组织律师服务团队深入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分析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隐患,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

“法治体检月”活动开展以来,新疆918名律师为53家商会740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591场次,解决问题941件,参与调解案件132件。

新疆律师协会会长耿宝建说:“‘法治体检’能为民营企业揭示短板、研判风险并作出预警提示。”

“对症下药”除隐患

开春以来,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巴扎村种植合作社里麻烦事不断。“几乎每隔几天就有一件事,不是劳务纠纷就是工伤维权纠纷,让人发愁。”该合作社负责人说。

4月9日,新疆疆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拜合提亚尔·迪力夏提得知此事后专程赶来,助力合作社稳定发展。

拜合提亚尔曾办结多起劳动关系纠纷案件。在“法治体检”活动现场,他查看合作社用工合同,耐心解答多家企业合法用工、劳动权益维护、劳资纠纷投诉和工伤维权等法律问题,现场开出“处方”:规范劳动合同,强化工作留痕机制——每一阶段工作成果都让对方验收签字。

“拜合提亚尔律师帮我们重新整合工作流程,提供劳务合同等合同样本,问题得以解决,合作社应对法律风险的能力增强了。”合作社负责人说。

在“法治体检月”活动中,新疆各地积极组织律师为企业提供战略投资、合同违约、债务追偿、物业租赁等方面法律服务;协助企业依法申请破产清算或者和解重整,妥善处理债权债务,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协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协调企业与职工沟通,提供法律帮助,妥善化解用工纠纷。

巴州律师协会、吐鲁番市律师协会深入研判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困难,梳理企业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提出专业处置意见;塔城地区律师协会、乌鲁木齐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开展“靠谱营商 合规同行”企业合规法律服务活动,推动企业守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陆卫东说:“‘法治体检’让民营企业家练好企业‘内功’,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依法经营、依法治企,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提生产、光明正大搞经营,合法合规提高竞争能力。”

“强筋壮骨”谋发展

在新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已成常态。自2021年6月开始,自治区司法厅、工商联和律师协会深入开展“万所联万会”工作,积极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走深走实”。自治区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等相继出台措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法治体检’的不仅是律师行业。”新疆伟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马卫东说,“我们和哈密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联合会、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仲裁委及正信公证处等单位联合开展‘法治体检’活动。”

马卫东介绍,新疆伟民律师事务所也承担哈密市中小企业志愿服务工作站职能,多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和公证员、仲裁员、财税专家等法律专业人员作为志愿者,为企业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

目前,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律专家队伍已形成。今年2月,自治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出台,自治区司法厅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服务功能,推动律师、人民调解、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业务集中进驻,让企业和群众获得“一站式”法律服务。同时,发挥公证服务利企便民优势,加快推进公证、鉴定智慧化服务:实施司法鉴定意见书统一赋码,推广司法鉴定人电子证照(执业证),运用在线公证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奔波次数。

耿宝建说:“下一阶段,新疆律协将继续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工作方式多样性、扩大服务覆盖面等方面发力,提升服务效果。”他还建议,严控和精简类别单一的“法治体检”,尊重企业意愿,“无事不扰”。同时,鼓励更多企业主动积极参与“法治体检”,提升企业合规经营能力和法律风险抵御能力。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