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安厅党委持续抓好学习调研整改 推进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3-05-29 17:23:01  作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起主体责任,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以高质量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抓实理论学习,强化信念根基。以上率下引领。充分发挥厅党委班子成员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先后举办为期7天的读书班,4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逐一交流研讨,谈体会、找差距、提措施,为全厅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厅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等组织开展集中学习600余场次,党员干部交流研讨发言超万人次。丰富形式活学。各级党组织结合不同警种特点,采取专题辅导、外出培训、读书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狠抓党员干警理论学习。政治部组织党务干部赴浙江参加为期7天的党建研讨培训班,在博州举办新疆公安文联代表大会暨公安文化建设现场会,将课堂延伸至基层,下属26个部门开展各类读书活动50余场次,有效增强了党员干警“我要学”“主动学”的积极性。强化保障送学。先后配备8种学习材料1万余册,定制各类学习资料8000余册。针对公安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员较多的实际,采取在职党员民警与行动不便老党员结对送学帮学的方式,广泛组织开展“送书到家、送学上门”活动,确保党员不漏学、不掉队。

抓实调查研究,强化研以致用。统筹部署调研。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明确的调研重点,聚焦事关长治久安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的深层次矛盾问题,针对制约公安工作的难点堵点,集中梳理分析,研究确定调研课题37个,制定调研计划表,防止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拓宽渠道调研。积极拓宽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渠道,依托“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设立的厅(局)长信箱,动态掌握各类矛盾风险隐患,为班子成员精准高效开展调查研究、深化整改整治提供精准靶向。目前已收到群众来信2300余封,受理解决群众疑难诉求等2000余件,采纳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77条。深入一线调研。厅党委坚持领导领题、调研开路,分批分段分区域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公安检查站、警务站等一线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现场解决问题。截至目前,班子成员已开展调研36次,协调解决各类难点问题20余个。

抓实整改整治,强化宗旨意识。找准查实问题。主动对标主题教育要重点解决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表现,深入开展问题大排查、大反思、大起底,系统梳理学习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反馈、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和工作责任,并动态补充完善,确保问题找得全、找得准。深化整改整治。坚持学查改有机贯通,区分不同问题表现,明确整改“时间表”立查立改、限期整改,盯着节点要进度、对账单,确保整改不落空、见成效。主动对标对表,在积极推进自治区10项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结合实际确定14项自选动作,重拳出击。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已通过8种途径征集5个方面有效问题线索13条。服务保障民生。大力推广微警务“网上办”,将户政预约、居住证申领签注、保安培训单位备案等纳入公安厅政务服务平台,提供预约办理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自主研发上线“新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举报平台”,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依法开展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立案审查,联合有关部门挽回农民工经济损失1727万余元。制定出台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10项便利措施,及时发布安全提示信息6.1万余条,设置“爱心驿站”为司乘人员提供便民服务1200余次。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