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 “警城联动”治乱象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29 17:22:38  作者:古雪丽 罗兰 刘伸

5月17日,商户与“警城联动”巡逻队队员交谈。刘伸摄

“道路干净宽敞了,商贩有了固定位置,买菜购物也更方便了。”5月22日,博湖县幸福小区居民李大爷看到小区门口道路环境的变化后连连称赞。

在博湖县城,随处能感受到沿街小铺的烟火气,其中还有一道独特的风景——身着“警察蓝”“荧光绿”的身影时不时驻足,维持秩序、解答咨询。他们是由博湖县公安局和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建的“警城联动”巡逻队队员。

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破解城市治理难题,优化整合执法资源,今年4月,博湖县公安局与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共管市容秩序、噪声治理等工作。

百信休闲公园位于开都河畔,是当地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不过,随着休闲健身人数增多,电动车随意进出、乱扔垃圾、噪声扰民等不文明游园行为时有发生。

针对上述问题,“警城联动”巡逻队开展联合整治,走进公园劝阻不文明行为,规范路边临时摊点,引导游园群众有序停车。经过一周的治理,百信休闲公园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你好,接送完学生请尽快驶离,防止道路堵塞!”5月23日下午放学时段,“警城联动”巡逻队来到学校门口,向接送学生的家长宣讲交通法规。同时,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对车辆占用人行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规劝整改,优化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巡逻队每天在学校门口、商业街、广场等城市管理问题易发地点开展巡逻,解决机动车违停、占道经营、违规摆设摊点等破坏市容的违法行为。

“终于能安心睡觉了。”5月15日,西海步行街居民王女士家楼下的噪声问题得到解决,她长舒一口气。

自今年5月以来,王女士家楼下的烧烤店每天营业到深夜,食客的喧哗声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王女士为此多次下楼沟通,均未果。

得知情况后,“警城联动”巡逻队对该烧烤店实地走访,发现该店经营时段噪声超标。随后,巡逻队制发整改通知书,责令经营者限期整改。在博湖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的监督之下,烧烤店加强了对食客的提示和引导,很快整改完毕。

“‘警城联动’机制打破了以往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城镇派出所所长周广春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