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最新提示来了!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28 18:04:46  作者:赵悦

5月26日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和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共同发布

《夏季餐饮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资料图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摄

炎炎夏日,温度高、湿度大,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乌市市场监管部门特别提醒餐饮服务提供者,要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范经营和食品制作加工,严把原料采购关和从业人员健康关,食品加工制作、贮存场所应保持清洁、卫生,采光、照明、通风等设施应符合要求,防蝇、防虫、防鼠,把好场所环境关。还要严把餐饮具消毒关和制作过程关,如控制食品加工总量、加工温度和时间;食物生熟分开存放,凉菜(生食、凉拌)应由专人在专间内制作;现榨饮料和水果拼盘应及时食用,不得重复利用;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不得制售凉菜等。

《提示》呼吁全社会抵制餐饮浪费,餐饮经营者应主动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适量点餐,提供合理分量饭菜,减少“大份菜”,提供“小份菜”。同时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不设置最低消费、强制消费。

《提示》提醒市民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正确选购食品。购买食品要仔细查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尽量选择新鲜的食物,不购买“三无”食品及过期食品,不采购未经检验的肉类或死因不明的禽类和水产品,不采购无合法来源的散装白酒及家庭自酿白酒。

《提示》建议市民一次食物购买量不宜太多,尽量现买现用,如有剩余,一定要及时冷藏。剩饭剩菜食用时要重新加热煮透,生熟食物要分别存放,且存放时间不宜过久。

此外,市民在夏季就餐时应格外注意卫生。外出就餐时应注意选择信誉良好、卫生条件好、证照齐全餐饮单位。尽可能使用公筷,倡导分餐制。用餐时应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有异物,不要暴饮暴食。

市民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讲究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注意家庭室内外的环境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餐饮服务提供者及餐饮消费者都要注意饮食安全,谨防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等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乌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科科长郭庆说,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加强应急防范措施,及时报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增强对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防范、处置能力,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立即封存导致或者可能导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及用具、设备设施和现场,并立即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