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司法厅以实干担当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23-05-27 13:26:44  作者:

自治区司法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司法部要求,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重要检验,坚持同司法行政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4月11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召开司法厅直属系统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入脑入心深化学习教育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4月11日召开司法厅直属系统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系统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为开展主题教育奠定思想基础。以“读”为基础,将必读书目、选读书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学习内容。举办党委班子理论学习读书班,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多读书、读好书。以“评”聚共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等主题,结合支部联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学等形式,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共5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研讨。以“考”看实效,开发主题教育网络答题小程序,依托“新疆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开展知识竞赛,确保人人参学、一个不漏。

4月23日,自治区司法厅机关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读书活动。

求真求实深入调查研究

坚持把深入调研作为抓工作、干事业的基本前提和基本方法,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研究制定调查研究方案, 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确定500余个调研课题,涵盖了当前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难点堵点,在最大限度确保调研课题不重样、路线不重复、人员不重叠、时间不重合基础上,通过举行座谈交流、与基层干部谈心、发放调研问卷、跟踪指导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掌握实情。截至目前,司法厅党委书记及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分别前往乌鲁木齐、巴州、阿克苏等地区10余个基层单位,围绕监管场所安全稳定、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实地调研,厅直属系统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已开展调研近400次,着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基层所盼、群众所想的问题。

4月28日,由阿拉山口市司法局、市工商联、新疆爱博律师事务所组成的法律服务工作队,走进阿拉山口博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开展“法治体检”活动。

对标对表深刻整改落实

对照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围绕6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查摆,开列问题清单,逐条深化细化实化,明确整改目标、完成时限。4月14日,根据自治区专项整治任务中的牵头任务,会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法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10家配合单位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推进会,系统梳理问题,反复征求意见,研究制定整治措施。聚焦依法治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优化完善“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讲座形式,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专项整治半月通报机制;赴疆内外开展《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调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涉营商环境立法,完成《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疆内立法调研;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工作方案》,统筹法治资源,推进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建设。

5月4日,自治区司法厅组织开展“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讲座。

聚焦实事深情服务群众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职能作用,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提出11项具体措施。在“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自治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月”活动,截至目前,为53家商会867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解决问题900余件。在“加大基层法治建设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推进地、县两级“综合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积极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强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5月5日,牵头召开2023年自治区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乡村振兴工作协调推进会,25家自治区部门单位与和田县委、巴州乡村振兴局积极沟通对接、深入交流磋商,确保2023年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方面,印发《自治区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推动法治惠企利民”方面,深入开展律师事务所“结对帮扶”及“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引导城区法律服务力量下沉和延伸服务;公证机构实行“七天工作制”,坚持周末不打烊,发布《学历、学位、驾驶证和纳税状况四类公证事项“跨省通办”服务指南》,全面落实当事人“最多跑一次”,不断提高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