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多措并举深化法治信访建设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26 19:23:37  作者:潘从武 黄玉莲

今年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将法治信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采取多项措施深化法治信访建设,提升法治信访能力和效果,全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昌吉州始终将法治教育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通过集中宣传宣讲和网络媒体平台等,在全州扎实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该州依托信访干部讲堂、基层业务巡回大培训等,将《条例》纳入各级信访部门学习宣传重要内容,将《条例》重点内容进行针对性解读,不断加深信访干部对《条例》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昌吉州还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理性反映诉求。为使法治信访理念深入人心,昌吉州将典型信访案例和信访相关法律知识印制成册,整合基层各方力量借助入户走访、村民说事日等契机,点对点、面对面向群众持续深入宣传,有效引导群众树立依法信访、合理信访、文明信访的意识。同时,整合律师、普法志愿者等人员力量,常态化进村(社区)入户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全方位、有深度、多形式地开展典型案例宣传,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昌吉州相关部门还研究制定了《信访告知书》《承诺书》,在全州范围内深度推广运用,全州各级接待场所在接访过程中前置提醒教育来访群众依法有序理性信访,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