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警城联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26 18:29:14  作者:古雪丽 罗兰 刘伸

5月17日,民警和商户谈论“地摊经济”带来的收益。通讯员 刘伸摄

“道路干净、宽敞了,小商小贩有了固定位置,买菜购物也更方便。”5月22日,家住博湖县幸福小区的李大爷看到自家小区门口的变化后,称赞连连。

在博湖县城,随处可见沿街小铺的烟火景致,其间还有一道独特的风“警”线——一队身着“警察蓝”“荧光绿”的身影时不时驻足维持秩序、回答问询,他们是由当地民警和综合执法队组成的“警城联动”巡逻队。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破解城市治理难题,优化整合执法资源,今年4月起,博湖县公安局与博湖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携手抓好市容秩序管理、车辆管理等工作,推动公安执法和城管执法工作“双赢”。

百信休闲公园位于开都河畔,是当地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但随着休闲健身人数的增多,电动车随意进出、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

针对上述情况,“警城联动”巡逻队开展联合整治,规范路边临时摊点,劝导车辆有序停放。经过一周治理,幸福路、广场南侧通道的环境焕然一新,百信休闲公园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民警与执法队员向群众宣传规范经营知识。通讯员 刘伸摄

“你好,接送完学生请尽快驶离,防止道路交通堵塞!”5月23日下午放学时段,在博湖县第一小学门口,“警城联动”巡逻队的队员们一起对接送学生的家长展开宣传劝导,对车辆占用人行道的行为要求立查立改,督促驾驶人把车辆停放到指定区域,规范了校园周边环境。

除了校门口,巡逻队每天还在公园、商业街、广场等城市管理问题易发地点,常态化开展巡逻,合力解决机动车违停、占道经营、违规摆摊设点等市容问题。

“终于能安心睡觉了。”5月15日,家住博湖县西海步行街的王女士说起楼下噪声问题得以解决之事,长舒一口气。

原来,自今年5月以来,王女士家楼下的烧烤吧每天营业到深夜,噪声严重影响她的生活,她几次上门沟通无果。

得知情况后,博湖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联合博湖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该烧烤吧实地走访,发现店面属于“上宅下店”,确实存在噪声超标问题,于是督促业主限期整改,很快业主就整改完毕。

“‘警城联动’机制打破了以往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博湖县城镇派出所所长周广春说。

截至目前,“警城联动”巡逻队共开展联合巡查150次,处理群众诉求12起,化解各类纠纷20起,消除安全隐患13起。

“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持续深化‘警城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构建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一体化治理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广春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