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民心 “典”亮美好生活 ——我区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综述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26 18:16:37  作者:张蕾

5月19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法治文化进乡村文艺演出在库车市比西巴格乡中学开展。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连日来,我区各地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护航各族群众美好生活。

优化营商环境

“签合同时,一定要评估法律风险,还要写明双方不履行合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免引发纠纷。”5月19日,于田县组织“八五”普法志愿者来到新疆协晟鞋业有限公司,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重点讲解涉企高发案件防范知识,帮助企业防微杜渐。

连日来,我区各地普法工作者进企业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活动,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活动中,各地重点宣传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等内容,着力解决企业在法律法规方面遇到的问题,提升民营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合规发展能力,增强职工依法维权意识。

5月11日,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授课律师开展普法宣讲,结合实际案例,与到场的100名民营企业代表互动交流,解答法律咨询,回应权益诉求。

5月17日,奎屯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联走进奎屯八点阳光超市有限公司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5月17日,奎屯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联在奎屯八点阳光超市有限公司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活动现场,律师、司法鉴定人员详细解读民法典相关法条和工伤鉴定知识,引导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增强法治意识,防范法律风险。

5月18日,伊宁县人民法院法官走进伊宁县伊东工业园,向52家企业代表宣讲法律知识,并针对合同签订、生产经营和管理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及劳动者权益保护等给出参考意见。

“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对民法典的认识更加明晰,也为合规经营提供了法律指导。”伊宁县伊东工业园某企业负责人王某说。

5月15日,轮台县轮台镇司法所干警向群众宣讲民法典。 受访单位供图

助力乡村振兴

5月15日,轮台县轮台镇夏玛勒巴格村一农家院里传出阵阵笑声,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听巾帼宣讲团成员玛依热·艾则孜讲如何“依法带娃”。

为了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玛依热还组织了民法典有奖问答。

“民法典宣传月”期间,我区以乡村普法为重点,组织志愿者宣讲团、“法律明白人”讲师团深入村队、社区,依托“群众说事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法治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5月19日,在库车市比西巴格乡中学,一场由该市司法局组织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文化进乡村文艺演出活动让人耳目一新。快板书《说唱民法典》、手鼓伴舞《比西巴格的小白杏》‧‧‧‧‧‧节目精彩纷呈,在场观众赞不绝口。

5月7日,在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矛盾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员古丽米热斯·阿合买提哈力向来访群众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古丽米热斯说:“我会根据村民需求,在微信群不定期推送相关案例、法律知识,并为村民答疑解惑。”

各地还结合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对村“两委”成员、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基层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的民法典知识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土壤。

青河县法律顾问走上街头,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受访单位供图

明确价值导向

群众关心什么,各地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就讲什么;群众在哪里,民法典普法宣传就开展到哪里。

5月以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司法厅指导各地以“一地(州、市)一特色”标准,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5月12日,乌恰县托云乡司法所组织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边境一线,开展“法润边关 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

党员护边员买买提艾沙·布里吐尔克说:“通过学习边境法规政策,我认识到守边护边的重要性,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今后,我将继续为祖国边防贡献力量。”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开展“边防畅读民法典”活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举办“法润伊犁·典进万家”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活动;阿勒泰地区以网络直播方式,开展“法润金山·你问我答”民法典宣传活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组织干部群众参与民法典知识线上答题活动;乌鲁木齐市举行“打卡红色法治景点”活动‧‧‧‧‧‧

各地还结合“法治讲堂·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活动,采取覆盖式、巡回式、互动式、多元化的宣讲方式,向服务管理对象和社会公众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激发干部群众学法兴趣,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民法典宣传月”声势不断壮大,宣传活动在天山南北遍地开花。各地各部门坚持结果导向,把深刻的思想讲深刻,把管用的法律讲管用,把生动的故事讲生动,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