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让新疆旅游市场红红火火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3-05-26 17:16:52  作者:马新玲

眼下的新疆,绿树成荫,繁花似锦,逐渐进入旅游旺季。

提起新疆旅游,除了得天独厚的天山大峡谷、那拉提草原、喀纳斯湖、天然胡杨林、魔鬼城等自然“硬核”风光,以及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品种丰富的瓜果外,新疆人的热情实在,新疆歌舞和民俗文化的魅力,乃至新疆人的高颜值都是加分项,引人注目。

从淄博烧烤的走红,我们可以看出,各地旅游市场的比拼,除了凭借风光旖旎的硬件和美食加持外,还需要拼管理、服务等能力,多方发力,齐心协力才能更胜一筹,助力本地旅游市场红红火火。

各方具体如何发力呢?首先,政府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能,创新管理手段。一方面监督旅行社严格按照行业规定做好游客的接待工作,想游客之所想,急游客之所急,提前制定事关游客吃住行方面的各类服务细则,用细心暖心的服务管理,赢得游客的信赖和好评。另一方面,针对不法经营者,决不姑息,严惩不贷,确保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其次,热情、豪爽、实在是新疆人明显的性格特征和魅力。面对游客,新疆人还是要一如既往地保持本色,实实在在做好服务,以长远目光看待旅游市场,保证各景区内吃住费用和商品价格公道、实惠。用真诚换真心,以对待家人的态度对待游客,让游客在千里之外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从客观条件上来说,新疆多地已将民俗文化、历史遗迹游览纳入到游客的日程安排中,还可以进一步丰富展示形式,比如通过生动形象的墙绘和现场演唱英雄史诗《玛纳斯》等,重现历史文化故事;以民族服饰走秀和歌舞表演杂技与竞技、传统手工技艺展等,让游客参与其中,切身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邀请游客走进农牧民家做客,参与制作抓饭、薄皮包子、烤肉等新疆特色美食,给游客留下难忘的记忆。

近期,新疆出现了高颜值的“网红”“旅游达人”,引起一波热搜,他们在积极推介新疆。实际上,每一个生活在新疆的人,都是大美新疆的推介人,面对游客时,我们有义务做好向导,以得体大方、文明礼貌的言行,为外地游客留下好印象,让游客离开新疆后,对新疆增一份好感和念想。

期待新疆旅游市场能越来越红火,通过大家齐心协力,打造出内外兼修的旅游强区形象,用实力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感动游客。获得更多的“回头客”,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