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美好新疆积蓄强劲人才动能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26 17:14:41  作者:许庆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资源。

5月1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全面介绍新疆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推出的重大创新举措,透露出新疆人才工作新风貌新气象,在全社会释放了大抓特抓人才工作的强烈信号。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新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人才驱动,都更加需要增强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支撑,“人才”已成为新疆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变量。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人才渴求与创新需求,必须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深入实施科教兴疆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优先位置,为建设美好新疆、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人才动能。

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需要拿出大手笔。对新疆这样一个发展相对落后、财力相对有限的西部边疆地区,筹集100亿元设立人才发展基金,力度在新疆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体现了发展的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我们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用足用好人才发展基金,在培养引进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上发挥支撑作用,在打造重大创新平台、实施重点人才计划、建设区域人才高地上发挥保障作用,以基金使用的高效益服务于人才强国战略大局。

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需要实施大计划。“天山英才”计划着眼稳定和激励本地人才,“天池英才”计划聚焦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产业技术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注重助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新疆启动实施的“2+5”重点人才计划,坚持把人才培养和引进嵌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重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融合,着眼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培养、引进、使用人才,必将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形成天下英才聚天山的生动局面。

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需要营造好环境。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社会条件。要推动授权松绑,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要用好人才评价这个“指挥棒”,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得到公允的评价。要完善人才激励政策,让一流的人才有一流的待遇、创造一流的成果。多措并举、多维发力,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

“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要从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高度,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党内和党外、区内和区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