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司法厅:公证服务持续优化 便民利企提质增效
来源: 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23-05-26 11:56:31  作者:

新疆司法厅坚持把“办实事、解民忧”贯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职能作用,努力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5月18日,新疆司法厅印发《学历、学位、驾驶证和纳税状况四类公证事项“跨省通办”服务指南》,对所需材料、注意事项、申办途径及公证书发送等事项作了介绍,明确与申办公证事项有利害关系的申请人可向全区任一公证机构申请办理学历、学位、驾驶证和纳税状况四类公证事项,不受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实事发生地等地域限制。

近年来,新疆各公证机构创新服务方法,整合公证资源,全面落实当事人“最多跑一次”,设置专门办证窗口,安排公证员“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做到当日受理、及时办理、快速出证。借助信息化手段,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开通“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实现部分公证业务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逐步转变,不断提高公证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

在深耕细作传统业务的同时,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通公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推出“预约办证”“上门办证”“延伸服务”等配套便民措施。实行公证服务“周末不打烊”,方便企业群众休息日办理公证,拓展现有司法辅助业务范围,将提存公证引入司法辅助。通过“巡回+定点”公证模式,延伸公共法律服务半径,打造乡村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为人民群众提供贴心、周到、管用的公证法律服务。

“新疆公证行业始终以‘便企利民’为出发点,强引领、优服务、提素质、抓队伍,进一步释放公证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潜力和活力,用心、用情、用力为建设新时代美好新疆贡献公证力量。”自治区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副处长张红生介绍道。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