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安开通中高考学生居民身份证加急办理“绿色通道”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3-05-26 10:52:05  作者:马倩倩

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在即,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结合“办实事、解民忧” 工作,为各类考生开辟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全力为我区中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全区各地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把为考生办证、服务中高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面开辟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为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提供及时、高效服务。各地办证大厅张贴绿色通道标识、悬挂办事指南,并通过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确保考生及家长知道在哪里办、知道怎么办。

各地公安机关设立考生专用窗口,采取延时、错时、AB岗、预约等方式确保考生及时办理业务;优化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凡新疆户籍就读考生,可凭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电子证照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不再要求提供实体证件;对于无法及时拿到证件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考生,立即启动快速办证机制,提供“当场受理”“当场办证”“当场领取”一站式服务。对于疆外户籍的考生,按照跨省异地办理工作规范办理换、补领居民身份证件,受理考生证件后,积极主动与户籍地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及时审核签发,有效降低了考生和家长跨省往返的时间、经济成本。

为进一步提升办证制证效率,公安厅制证中心为广大考生设定专人专岗和专门的居民身份证制证生产线,做到制证信息当日制作、次日寄递,通过EMS寄递至受理公安机关或群众家中,进一步缩短考生从受理到拿证的时间。

户口、居民身份证涉及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全区公安机关户籍民警走进学校、社区,对考生及家长关心的大中专院校户口迁移、户口登记项目变更以及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丢失补领、到期换领等常见业务,宣传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答疑解惑,广大考生进一步知晓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累计为近2000名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解决了考生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