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扎实推进“一校一警”工作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布时间: 2023-05-24 20:16:25  作者:朱祥明

今年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工作部署,梳理总结出“定、巡、查、宣、帮”五字工作法,强力推进“一校一警”工作,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定”责任。且末公安严格落实“一校一警”工作机制,在辖区33所学校建立校园警务室,落实专职警力33名,规范校警工作流程、职责,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原则,切实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力度,提高校园及周边见警率,及时预防、发现和处置各类不稳定因素。

“巡”全天。驻校民警积极组织校园保安人员,在周边警务站的配合下,组成“护校安园”护航队,针对学校周围的环境特点,采取“白天+晚上”“重点巡逻+日常巡逻”相结合的巡逻模式,不断强化安全巡查,切实加强震慑力,增强师生安全感。

“查”隐患。驻校民警对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进行常态化安全检查指导,对校园安保力量开展技能培训,定期对教室、食堂、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督促校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整改,有效堵塞隐患漏洞,严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宣”法治。驻校民警兼职学校法治副校长,通过“开学第一课”“法治小课堂”等形式进行授课宣讲,带领全校师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以案释法、深入剖析,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同时在学校开展安全防范、禁毒、反诈等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帮”思想。且末公安通过对日常警情、案件分类梳理,与教科局、学校等部门和单位及时沟通,排查学生间的矛盾纠纷,积极教育、调处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好、处理得了”。民警还会进行定期走访,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变化,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且末县公安局运用“定、巡、查、宣、帮”五字工作法,共开展各类宣传173次,受教育师生3万余人次;开展安全检查、隐患排查96次,师生、家长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