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提前介入 推动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立法进程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24 20:16:34  作者:张秀 崔霞

调研组前往各地实地调研。受访单位供图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提前介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起草调研工作,与自治区司法厅组成调研组,赴和田地区、喀什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调研学习。

为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经自治区党委同意,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将《条例(草案)》列入2023年的立法工作计划。

为高质量完成立法任务,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调研组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疆内围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城市管理7大领域,深入5个县4个乡镇,召开立法座谈会14场次;在疆外围绕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立法情况、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改革、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建设等,深入3个县区6个乡镇街道,召开立法座谈会10场次,就执法监督实践中出现的堵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为《条例(草案)》的起草论证和后续审议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调研组将认真梳理、仔细研究各地在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中的实践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有效做法,借鉴国内其他省份先进立法经验,草拟高质量《条例(草案)》,切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