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担任合规监管人 助企业合规治理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23 19:16:45  作者:房佳伟

今年1月,史玉庆(左三)以合规监管人的身份参与办案。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房佳伟 摄

当很多人还不清楚“涉案企业合规”是啥时,北京大成(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史玉庆已经以合规监管人的身份,参与办理3起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案件,撰写了1篇理论文章。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即检察机关以合规激励的方式,引导涉案企业进行有效整改、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督促监管部门加强合规监管,激活企业自我监管内生动力。

这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在助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涉案企业怎么进行合规整改、谁来监督整改、如何判定整改效果‧‧‧‧‧‧像史玉庆这样的合规监管人就是在参与办案中做实这些工作的。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某企业法定代表人张某挪用资金案中,发现企业管理方面存有漏洞,后经企业申请,该院对其启动合规监督考察,从乌鲁木齐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里选出史玉庆等3名专家参与合规整改。

这是史玉庆自2022年初入选名录库后参与的第二起案件。为了给该企业合规整改提供建设性建议,史玉庆提前调取案卷、了解企业发展历史及现状,从法律的角度分析犯罪嫌疑人违法犯罪成因,在当月11日召开的沟通会上,他从重点完成设置企业合规领导机构、改善企业财务混乱、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明确整改方向。

此后的5个月,在乌市沙区检察院以及史玉庆等3名合规监管人的监督下,该企业依法逐步整改,先后修订公司章程、完善公司内部规章制度特别是制定维护中小股东合法利益方面的制度、组织开展法治教育以及其他补救挽损措施。

在乌市沙区检察院召开的听证会上,针对该企业整改情况,史玉庆发表了看法,包括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等在内的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该企业改革较为彻底,特别是在堵塞管理漏洞、消除制度隐患、弥补治理结构缺陷方面有较大改观,还建立了合规举报制度、奖惩机制。根据案件实际和整改情况,乌市沙区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处理,引导涉案企业吸取教训、保持整改成效、依法经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如今,司法机关从单纯办理案件走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作为律师,能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中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就是为经济发展作贡献。”史玉庆说。

正是有这样的心态,每参与一起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史玉庆都会向有关当事人强调合规给涉案企业带来的“司法红利”,站在第三方角度鼓励涉案企业配合整改,这是给企业重生的机会,更是给犯罪嫌疑人改过自新的机会。

从零到试点到常态化,史玉庆见证了我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变化,“比如,乌鲁木齐在2022年年初即制定了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对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组成和职责、第三方组织的组建和运行、第三方机制的启动和运行等作了详细规定,这也督促我们遵循依法有序、公开公正、平等保护、标本兼治原则开展工作。”史玉庆说。

“能在我们的专业力量的帮助下,端正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态度,确保整改措施不打折扣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为依法治疆建设作贡献,是我们的责任。”史玉庆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