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人才政策发布体现新疆延揽人才的决心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22 12:52:23  作者:代 立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大优势。5月1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发布并解读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充分体现了新疆重才爱才、不拘一格延揽人才的坚定决心。

这决心,体现在真金白银支持人才干事创业的诚意上。无论是设立100亿元新疆人才发展基金,还是规定科技成果转化净收入不低于70%的比例可用于奖励科技成果完成人或团队,采取提高财政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比例、横向委托项目结余经费可全部用于奖励等措施......我们都能看见自治区党委、政府真金白银支持人才发展的满满诚意。多元激励人才施展才华,就要为人才发展提供充沛的“燃料”和“活水”,让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落到实处,让人才理直气壮地以知识价值获得丰厚回报,解决好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激发起奋发有为的持续干劲,全心全意投入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去。

这决心,体现在大刀阔斧推进人才制度改革的魄力上。新疆从推动授权松绑、改革人才评价制度、完善人才激励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制定出台31项配套人才改革政策,形成配套完善的自治区人才发展政策体系,推动人才政策迭代升级、全面进化。无论是推进“授权松绑”,推动建立机构设置、编制使用、岗位评聘等方面的27项授权清单,直击制约人才发展的难点、打通束缚创新的堵点;还是改革人才评价制度,全力破除“四唯”,修订基础研究、工程、卫生健康、农技等21个职称评审条件,为清除人才成长“天花板”、“绊脚石”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我们都可以看到,新疆在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的力度空前,在“破”“立”之中,调动激发用人单位和人才干事创业的能动性和积极性,更科学、更系统、更精准、更有效地为人才强区战略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这决心,体现在千方百计服务人才发展的热情上。营造良好环境是服务人才发展的关键。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新疆制定了关于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若干措施,全面清理于法无据的人才管理政策,坚持把各领域专家人才视为珍宝,推动实施人才安身、安心、安业工程,落实教育培训、健康体检、休息休假等相关待遇,为人才安居乐业、潜心创新创造营造了良好环境。

决心即是力量。这一项项新意十足、诚意满满的人才政策要转化成打通人才工作“最后一公里”的推动力,就必须在政策落实落细上下“绣花功夫”,不断促其转化为新疆打造区域人才高地的显著特征和重要优势,为“八大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更加优质稳定的人才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聚天下英才、汇聚澎湃力量。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