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守法诚信宣传月活动 “丝路有信”信用码上线
来源: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21 12:48:35  作者:龚彦晨

新疆平安网讯 5月18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全区经营主体守法诚信宣传月活动,将在全区范围开展为期一个月、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守法诚信市场环境”经营主体守法诚信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丝路有信”新疆企业信用码系统(以下简称“丝路有信”)正式上线运行。

“丝路有信”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建设,共设计消费者端、经营主体端、第三方端、市场监管端四个版块。其中,消费者端可让消费者现场实时查询经营户基本信息、信用状况、自律承诺、公众消费评价等信息;经营主体将由市场监管系统推动经营户在线公示法定信用承诺和自主信用承诺,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荣誉、亮责任;第三方端由实体管理者参与对经营户的日常管理,实现与监管部门、消费者的互动,让监管力量下沉,监管协同到位;市场监管端协助监管人员开展检查活动,归集监管数据,让监管工作更趋高效、便捷和智能。

“丝路有信”今年将在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8个地州市进行试点,明年将在全疆推广应用。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陈志辉介绍,“丝路有信”建设是助力新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力举措,在打通消费者与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不对称现状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看信用再消费的需求。

“丝路有信”是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推动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的众多举措之一。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逐步建立,信用监管的制度化、法治化框架初步确立,组织化、体系化管理基本形成,智慧化、精准化水平大幅提升,创新化、多元化引领成效显著。

除“丝路有信”宣传推广外,宣传月活动还将开展信用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培训,企业年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等信用监管工作成果展示,全方位宣传我区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