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下乡,这场主题党日活动走实又走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5-20 16:45:15  作者:马芳

“我们村需要把一片林地转变成养殖用地,应该怎么申请?”

“邻居留下孩子独自在家,发生火灾,把他家几棵树和我家房屋保温层烧了,我能去讨要损失吗?”

普法宣讲活动现场。夏泽卿 摄

正当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时,5月1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40余名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乡村振兴助力示范包联村——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羊毛工镇红雁湖村,融入村民一同开展“建设美好新疆·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为一线各族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村委会,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党员干部咨询着,政法委的党员干部认真思考,将书本上的法律知识运用于生活,让纸上的法律条文得以落地。

新疆法学会专门邀请法律专家为村民讲授《民法典》典型案例,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党员干部们则发挥法律专业特长,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结合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是否被侵权、如何维权、找谁维权等多个方面为群众解疑释惑,现场解析如何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并赠送了多部法律知识书籍。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为村民答疑。夏泽卿 摄

新疆法学会、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宣传教育处、新疆平安网信息中心捐赠《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进农村普法读本》。夏泽卿 摄

细致且耐心的讲解受到了大家欢迎,村民马彦萍说:“今天的普法课堂太精彩了!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党员干部们真的很用心,为我们讲解的法律知识既丰富又贴近生活,平时都能用得上。我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分享给亲友,鼓励身边的人都能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种粮大户李清和党员干部们交流水稻种植心得。夏泽卿 摄

普法活动后,党员干部们来到红雁湖村稻田中。几位农民忙着搬运培育好的秧盘,放置在插秧机上,伴随着一阵阵轰隆隆的机器声,插秧机来回穿梭,一株株嫩绿的秧苗从插秧机苗盘上滑落,水田很快披上了绿装。村里的种粮大户李清介绍说,自机械化作业替代过去“手把青秧插满田”的方式以来,从育秧到收割,全程机械化作业,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党员干部们感叹着科技的赋能、先进农机的应用及作业模式的变化,了解了近年来红雁湖村利用优质生态资源,以及千亩稻田和美丽乡村特色,做强农业、活跃乡村旅游业的乡村振兴战略,大家积极为乡村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出谋划策。

党员干部们在田地里劳动。夏泽卿 摄
劳动后,党员干部们合影留念。夏泽卿 摄

乡村初夏闲人少。当日,党员干部和村民们一起,手提花种,干劲满满地来到村里规划中的乡村旅游商业文化街区两旁翻地种花,美化人居环境,为推进乡村特色旅游发展、稳步提高农村人均收入添砖加瓦。大家撸起袖子、分工合作,有的翻土挖坑、有的种花栽植、有的充当搬运工……尽管身上沾满了泥土,脸上冒着汗珠,但大家干劲十足,种花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辛勤劳作后,道路两旁焕然一新,几个月后,这里将有成片的油菜花盛放,迎接来往游客。

在骄阳下劳动,在群众身边服务,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行程满满,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张玮表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非常丰富且有意义,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党员干部就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只有摆正心态,才能沉得下心来,听得进民声,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