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不力米提:一人一车18年 走遍乡间送安全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18 19:41:23  作者:詹晓明 李进福

5月9日14时,吐鲁番市高昌区皮亚孜其拉小学的学生三三两两地走在放学路上,突然,一名学生指着前方路口喊道:“快看,阿叔叔又来了!”听到喊声,学生们跑向正摆放宣传展板的民警阿不力米提·阿不来孜。瞬间,阿不力米提就被包围了,学生们热情地跟他打招呼,七嘴八舌地向他复述交通安全知识。看到兴奋的孩子们,阿不力米提欣慰地笑了,趁此机会,他又给孩子们讲起交通安全知识。

5月9日,阿不力米提给学生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李进福 摄

阿不力米提是吐鲁番市高昌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交通安全宣传员,自2005年开始,一直致力于做好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辖区乡村及乡村的学校他都跑遍了,村民和孩子们都认识他。

孩子们陆续回家后,阿不力米提将宣传展板收拾妥当,驾车赶往加依村。途中,巷道里驶出一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没有戴安全头盔,阿不力米提急忙将其拦下。

电动自行车刚停稳,驾驶人就从车把手上取下安全头盔戴上,一脸歉意地说:“阿警官,抱歉,我又忘了你的话。”

“戴头盔是为你好,不是戴给我看,以后一定要养成习惯。”说话间,阿不力米提帮驾驶人将头盔卡扣扣好,“这样戴才能有效保护头部。”

戴好头盔,驾驶人正要走,阿不力米提又喊住他,拿出随身携带的反光贴,贴在车后工具箱上,又叮嘱了一番才放行。

“兄弟,好久不见!”车子刚驶进加依村,路边树林带里一位村民大哥和阿不力米提打招呼。阿不力米提下了车,跟大哥来到路边的羊圈旁。

5月9日,加依村村民在自家羊圈旁与阿不力米提拉家常。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李进福 摄

“你看,这是刚下的小羊崽!”大哥满脸幸福地向阿不力米提说。

“恭喜你!羊下崽是好事,但以后去市场卖羊时,羊要装在货车上,不能再绑到摩托车上了,人和羊都要保证安全。”听到阿不力米提的提醒,大哥表示:“你放心,我早就改了!”

“辖区共有79个行政村、39所学校,每个村的交通环境都不同,比如前些年,皮亚孜其拉村的交通事故多是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造成的;加依村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是酒驾;恰特喀勒乡的摩托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不高;亚尔镇加依中学门前就是乡村公路,各类车辆混行,交通安全隐患大……因此,我在各村的宣传内容也不一样,不然就做了无用功。”阿不力米提说。

2018年前,加依村的酒驾违法行为较多,不少村民因为酒驾发生交通事故。发现情况后,阿不力米提收集了很多与酒驾相关的宣传内容和法律法规,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宣讲,本想着效果不错,但从事故中队调阅事故数据后,阿不力米提的心凉了。

该讲的都讲了,为何收效甚微?带着问题,阿不力米提又到村里走访。有了答案后,他立即到事故中队调取发生在该村的酒驾事故文、图、视频资料,连夜调整宣传内容,再次来到加依村。

看到身边人因酒驾发生的事故,以及由此带来的严重后果,村民们重视起来。此后,加依村的酒驾违法行为和涉酒交通事故明显减少。

干宣传18年,阿不力米提遇到过不少难题,每逢此时,热心的村民都会伸手相助。

2022年夏天,阿不力米提驾车前往距离市区46公里的恰特喀勒乡其盖布拉克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途中车辆爆胎,他正准备向大队请求救援时,一辆摩托车在身边停下来,驾驶人将一瓶水塞给阿不力米提,说了句“在这等”就走了。

40分钟后,摩托车载着维修人员来了,很快换好了备胎。摩托车驾驶人说:“阿警官,一起走吧,村民都等着你呢!”

从2005年起,阿不力米提的工作模式就是一人、一车、一条路。18年来,他骑过自行车、摩托车,如今大队又给他配了汽车,宣传材料也从无到有,内容不断更新,宣传形式更加多样,不变的是,他一直奔波在宣传的路上。如今,他所管辖的农村道路上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少了,村民出行更加文明守法。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