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人民法院:抚养权变更引纠纷 法官线上调解护亲情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8 19:41:23  作者:张海英 李金汝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通过微信线上开庭,连线远在外地的当事人,不到1个小时,就成功调解了一起变更抚养权纠纷案件。既高效化解了纠纷,又解决了孩子着急转学上课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案情回顾:刘某和杨某于2010年结婚,后因性格不合无法共同生活。2018年7月,双方经法院判决离婚,婚生女儿由刘某抚养。但因杨某所在城市的教育条件更好,双方协商后,在2020年经法院调解将女儿的抚养权变更为由杨某抚养,并转去乌鲁木齐上学。

但近期,上初中的女儿因和母亲杨某经常发生争吵,希望能回到父亲刘某身边学习和生活。在征得孩子同意后,为了保障孩子有一个健康、稳定的成长学习环境,刘某请求将女儿的抚养权变更给自己,由杨某每月支付抚养费。但与杨某多次协商无果,遂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在受理案件后,从保障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出发,积极联系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希望调和双方矛盾,避免父母抚养权争夺对孩子再次造成伤害。沟通中,原告刘某向法官表示,调解后需给孩子迁户口、办转学等相关手续,时间紧迫,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杨某表示,愿意调解,但由于工作原因,自己在外地出差暂时难以到庭,承办法官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情况,决定利用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开庭,随即和双方进行沟通,并告知了网上开庭的注意事项和操作规程。

调解中,双方当事人因孩子的教育问题发生了争执,经过法官的释法析理和耐心疏导,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女儿随刘某生活,由杨某每月支付500元抚养费至其女儿大学毕业止。  

双方当事人感谢法官解决了当前的燃眉之急,没有耽误孩子的学习,双方表示一定会为女儿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至此,一场“异地同屏”的线上调解完美收官。

今年以来,木垒县人民法院运用在线调解方式化解纠纷240件,规范、高效、便捷地为当事人提供了司法服务,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近年来,木垒县人民法院充分运用云上法庭、微信、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线上开庭、调解等,及时有效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为民的速度和温度。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