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心为公”志愿者为清除道路“钉子阵”助力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17 13:20:01  作者:张秀 杜晓萍

志愿者向检察院提供道路“钉子阵”的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新疆平安网讯“感谢你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支持,为我们提供案件线索,参与我们全程办案。”塔城地区塔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卢新魁握着该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张佳怡的手说。

今年4月,塔城市检察院举办“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线上培训。培训结束后,张佳怡就向检察院反映:前段时间路过乡镇多个路段时,发现减速带毁损,螺丝钉、钢钉裸露路面2厘米,极易造成人身伤害、车辆损害,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收到案件线索后,该院立即行动,开展“清除道路隐患 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辖区内主要道路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发现辖区20余处路段“钉子阵”问题尤为凸显。

为维护公共利益,该院在充分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就道路“钉子阵”危害群众出行安全问题,组织交通运输管理局、各乡镇负责人、“益心为公”志愿者、人民监督员参与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发出磋商意见书5份,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依法履职,采取有效措施,清除道路安全隐患。

相关行政机关收到磋商意见书后高度重视,积极履行职责,组织人员进行专项排查,对路面进行平整修复。

5月11日,该院邀请2名“益心为公”平台志愿者对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提出的“钉子阵”危害群众出行安全问题进行“回头看”,发现20余处因减速带破损裸露路面的膨胀螺丝钉、钢钉已被清除,破损的路面已进行修复。

2023年以来,该院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下发的《关于全面推开“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平台工作的通知》,通过发送邀请函、张贴招募令的方式,邀请了辖区20名行政单位业务骨干,5名社会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

“我院将充分用好‘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借助广大志愿者的‘眼睛’‘大脑’,积极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人民监督,不断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能力。”塔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阿扎提·别克西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