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解决欠薪难题 原来法官有份“备忘录”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16 20:14:26  作者:古雪丽 祁阿强

电子版备忘录。 若羌县人民法院供图

新疆平安网讯 “钱已经收到,没想到这么快,从立案到收到被拖欠的劳务报酬还不到一个月。”5月11日,包某激动地向若羌县人民法院办案法官表达谢意。

包某能如此之快地拿到拖欠了一年的劳务报酬,若羌县法院的一份“备忘录”功劳不小。

今年2月,若羌县法院畅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对涉农民工讨薪案件加订“备忘录”,从而提升此类案件的办理效率。

2022年3月,包某经人介绍到若羌县一处铁路防风固沙点从事防风固沙工作,由周某豪管理并分配工作任务,约定每天工资500元。月底工作结束后包某尚有14000元劳动报酬没有拿到。包某多次索要无果起诉至若羌县法院,要求周某豪支付劳动报酬。

4月10日,若羌县法院在受理包某一案后,即在案卷上加订了此案的“备忘录”。要求立案、调解、审判环节案件承办人记录本环节案件办理进展,记录案件办理重要信息,方便下一环节办案法官接收案卷后通过阅看“备忘录”,迅速了解上一环节案件办理的进展,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推进,让案件办理更高效。

若羌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江丽介绍,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历经收案、送达、立案、调解、开庭、执行等环节,农民工能顺利拿到钱的周期一般在3至4个月。这类案件的金额往往不大,但由于工程可能涉及多层分包、转包,欠薪主体不好确定。虽然大部分农民工能通过诉讼拿到劳务报酬,但由于本身欠薪时间已经很长,再历经数月的案件办理周期,使得农民工对司法的公正与效率感知不强。

“大部分欠薪案件办案人只要能确定欠薪主体,往往多打几次电话、多做几次工作就能督促欠薪主体及时履行支付义务。但由于案件流转下一环节后的承办法官不清楚前面法官确定的欠薪主体是否有变动、是否有支付意愿、是否存在有效的抗辩意见等情况,还要重新梳理案件,导致程序空转,浪费了司法资源。”赵江丽说,在长期办案过程中,若羌县法院总结此类案件的办理经验,加订“备忘录”。

“备忘录”记载并告知上一环节的办理进展,提升了案件办理效率,节省司法资源的同时也为农民工节约了维权成本。

截至目前,若羌县法院已为57起涉农民工讨薪案件加订“备忘录”并快速办结。这些案件中最快的当日即办结,复杂案件也在2个月内即办结。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