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利企 迎宾路派出所有妙招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16 20:14:25  作者:赵书城

5月12日,赵江峰与建筑公司负责人沟通交流,了解企业所需。通讯员 魏孝齐摄

5月11日,农民工李某一时冲动,趁午休时误入网络裸聊陷阱。当屏幕上的美女变成糙汉索要钱财,并威胁如不配合便要将其裸聊的截图发给通讯录联系人时,李某慌忙报警。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迎宾路派出所(以下简称:迎宾路派出所)机场社区民警李军到场劝阻。同时,他组织在场工人开展反诈知识讲座:“搬钢筋、流大汗、满身污泥。试想,你们挣得工钱被诈骗是什么滋味?”

从教条式宣传到直击内心的拉家常式教育,背后是迎宾路派出所护航辖区企业生产的精准施策。

“其实最初我们也经历了无从下手的苦恼。”迎宾路派出所所长赵江峰向记者介绍,与城区的繁华不同,该所毗邻机场,拥有数十个同时开工的建筑工地,各类建筑公司纷纷入驻,带来超六千名农民工,管理难度较大,如何落实自治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是该所面临的难题。

“警企交流座谈会是解题之钥。”赵江峰说。作为服务者,学会倾听尤为重要。面对事物琐碎繁忙的建筑公司,唯有充分沟通,掌握其急难愁盼,才能针对性解决困难。

今年4月,在迎宾路派出所每周召开的警企交流座谈会上,某建筑公司负责人李宏亮提出:建筑工地地处偏远,安防设施较少,其中放置的线缆、工程设备价值昂贵,一旦发生盗窃等案事件,损失将难以承受,需防患于未然。

5月3日,民警李军对工地负责人开展反诈宣传。通讯员 魏孝齐摄

“警企巡逻队”随之组建。

“方圆十里,只有警灯闪烁。”赵江峰如此形容“警企巡逻队”的特点。夜晚,工程停歇,在照明设备极少的广袤工地上,一支由值班民警带队,整合各建筑公司安防人员组建的巡逻队将定时在各工地路口、大型设备放置区、线缆放置区等重点部位开展夜间巡逻。

茫茫夜色,警灯闪烁,震慑力十足。4月10日晚,“警企巡逻队”发现有车辆在工地中窜行。经民警盘查,该车辆驾驶人系工地运输司机,准备在夜间实施盗窃,幸亏民警及时发现。

“晚上跟民警一起巡逻,能学到不少知识。”新疆天元建设责任有限公司员工小刘负责看管工地贵重设备,他被纳入了“警企巡逻队”,跟着民警巡逻,小刘学到了不少防范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知识。如今,他看管效率成倍提升。

“了解企业所需的同时,我们还主动推出服务。”赵江峰说。

服务之一便是调解矛盾纠纷。偌大的工地上,劳资纠纷最为常见,联合劳动保障监察、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开展排查走访便是迎宾路派出所避免矛盾激化的治本之策。

“昨天就应该发工资了。”4月21日,农民工王海震对工友说。王海震闲聊般的话语并未透出足够的风险性,但传到迎宾路派出所副所长朱斌的耳朵里,这消息足以引起警惕。朱斌与施工单位联系得知,需审批工资报表,农民工工资将迟发两周。为了减少纠纷,民警与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现场协调施工方先行支付8万元农民工工资。

“坚持预防性排查、构筑多元调解机制是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重中之重。”赵江峰说。今年以来,该所已成功发现矛盾纠纷隐患11起,已妥善处置;调解矛盾纠纷12起,调解率100%。

5月10日,民警刘朝伟向工人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讯员 魏孝齐摄

如何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警务服务?唯有科学安排警力,合理延伸服务触角才能满足需求。

“不出工地就能拿到证,太方便了!”5月12日,在工地门口领到民警发放的居住证后,农民工刘耀强感慨。

此前,他与23名同乡来乌务工,入职顺利,却没想到因未办居住证无法申请工资卡。无奈,他们向社区民警李海振求助。得知情况后,李海振赶赴现场登记工人信息,连夜加班制证,次日便送证上门。

同样感到方便的还有农民工苏壮壮。5月11日,新办理的身份证如期由民警送上门。

今年以来,迎宾路派出所为辖区农民工上门集中办理各类户籍业务、代办异地身份证申请、车驾管等业务30余次,惠及近千名农民工,广获好评。

“我们将持续创建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高效周到的服务环境,惠企和利民并举,让企业安心、让群众暖心。”赵江峰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