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客”旅行社遭点名通报,不“护短”才能“补短”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6 11:46:49  作者:侯辉

近期,新疆旅游复苏势头强劲,在全疆各地花式推广的宣传声浪中,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开通报两家“甩客”旅行社,看起来似乎有些“刺眼”,但这份直指要害的点名通报,却真切表明了新疆文旅部门为规范市场秩序,不护短、敢揭丑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此次公开通报的“甩客”旅行社,是组织赴疆旅游团的熊乐国际旅行社以及负责地接的新疆骏骋国际旅行社。通报称,两家旅行社以各种理由另行收费或组织游客购物,一旦未达到预期,旅行社则授意导游甩客。通报还提醒疆内旅游企业勿与这两家旅行社合作。

这样果断地公开示众,无疑是“逼迫”违规旅行社必须走合法合规之路,否则生存堪忧。这对消费者来说可谓大快人心,同时也将震慑那些有潜在问题的旅游企业,赶紧自查自纠、消除隐患,以免重蹈覆辙。文旅部门如此不护短、敢揭丑的做法,堪称促进新疆旅游业健康发展、修炼内功的一次“刮骨疗毒”。

不“护短”才能“补短”,敢“揭丑”才能“除丑”。之前,在官方正式发布的旅游信息中,多以正面表扬的事件为主,对于负面信息则披露较少,即便通报一些违规事件,也是“某旅行社”这类的措辞。此举本意是不想给新疆旅游形象抹黑,也是给违规者留点面子,但这种留面子却为违规行为留下了活路。无数事实证明,一味护短,则永远补不齐短板,只顾遮丑,就会越来越丑。

不自揭短处,就可能面临被当众“扒光”。在当前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信息时代,不良行为和违规问题,瞬间就会在网上传播,甚至裂变式发酵,如果相关部门不及时回应处置,会使好不容易积攒的好口碑在一夜间如数尽失。因此,在任何时候遇到任何问题都不能回避,而是要快速查处并公开权威信息,这对于维护新疆良好旅游形象,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对新疆旅游放心安心、充满信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此次自治区文旅厅的点名通报,以直面问题的胸怀和格局,有效遏制并压缩了违规行为的滋生空间,净化了文化旅游市场环境。当前,旅游旺季已经到来,期待全区各地相关部门,在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增强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对违规违法行为以快速反应、及时公开的务实行动,与其他促进新疆旅游业提档升级举措形成合力,使来之不易的新疆旅游复苏势头更强劲,让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走得更快、更远。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