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疆“村品”更有品牌自信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6 11:46:49  作者:代立

名不见经传的乡村产品要登上全国“大舞台”,靠什么?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中国品牌日活动,给出了明确答案:靠品牌、靠自信。

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近日,新疆一众优秀品牌企业,线上线下登上中国品牌日活动大舞台,充分展示了新疆品牌魅力。和许多已经在全国驰名的新疆品牌相比,一些优质“村品”崭露头角,受到广泛关注,这对新疆乡村企业来说,不仅需要有精品意识,更需要有品牌自信。

品牌自信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建立在产品品质和营销优势的基础之上,将敢于、善于品牌创优的意识和能力,转化为让“村品”走出“深闺”走向更广阔天地的动力,使之站在群芳争艳的舞台上,接受市场择优选用。

特色是品牌自信的基础。新疆拥有丰富且得天独厚的资源,为产品形成“人无我有”的特色提供了有利条件。当前,在乡村振兴战略牵引下,“一村一品”已经成为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抓手,而让“村品”走出去,就要有突出的地域特色,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不断适应乃至引领新趋势,形成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产品特色和优势。比如精美的刺绣地毯、质朴的铜壶土陶、甘甜的香梨苹果、香醇的干红干白……既保持了新产品之“新”,又具有新疆产品之“特”,让乡土特色滋养产品特色,“村品”才具有敢吆喝、能出圈的品牌自信。

质量是品牌自信的核心。随着乡村产业融合不断深入推进,对“村品”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村品”成为好品、优品、名品,需要加强乡村产业化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不断在提高产品质量上精耕细作。只有质量过硬,才能形成叫得响的品牌,再加以极具辨识度的品牌标识、脍炙人口的广告语以及诚实可信的推销,便可促进品牌进一步提升竞争力,赢得更多消费者青睐,创造更大市场空间,从而壮大乡村经济实力。只有狠抓“村品”质量,才能把产品变成名品,不断放大品牌溢出效应。

故事是品牌自信的灵魂。一个品牌,背后往往会有一个感人至深、耐人寻味的故事。打造优质“村品”,离不开乡村文化对产品的赋能,绝不能忽视讲好创业故事、产业故事、乡村故事的作用。比如关于驼奶,一段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骆驼三兄弟”结缘创业的故事,就比“我家驼奶就是好”更具说服力;关于万寿菊,一段新疆莎车热情澎湃广种万寿菊走上致富路的故事,就比“万寿菊好处多多”更有吸引力……抓住乡村最温馨感人、最具文化内涵的精彩故事,使之与乡村品牌相契合,才能赋予产品灵魂和文化内涵,让品牌的话题感和影响力持续释放乘数效应。

目前,新疆“村品”在扩大名气、提升质量、增加数量上还有很大空间和潜力,要有做优做强乡村品牌的信心,增强品牌自信,加强品牌建设,打造出更多立得稳、传得久、叫得响的“村品”品牌,为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的产业支撑。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