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城市“水龙头”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5 11:34:20  作者:岳燕云

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啦啦流出来——洗菜、解冻肉类时使用“自来水冲洗法”,洗衣服时不用手搓而用水冲……当你畅快用水时,是否想过你所在的城市非常缺水?地处干旱半干旱气候区的新疆,城市缺水较为普遍,一些城市甚至重度缺水。

5月14日至20日是第三十二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推进城市节水,建设宜居城市”。水作为生命之源,它不仅哺育着人类,更滋养着天地间万千生物,每一个人都应该文明用水,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开展“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旨在大力倡导和传播城市节水理念、节水知识和节水技术,激发各单位企业和广大市民节水的积极性、主动性,多措并举把城市的“水龙头”拧得更紧。

新疆水资源极为宝贵,城市水资源浪费现象不容忽视。一些城市人口规模大、工业密集,需水量大,而大部分市民的生活用水只用一次便倒入下水道,未能实现一水多用、重复利用。不仅如此,因供水管道老化等原因,城市用水跑、冒、滴、漏现象也十分普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仅因马桶水箱漏水就损失水量上亿立方米,城市水资源浪费可见一斑。坐落在水资源本就短缺的新疆各城市,水资源利用效率亦不容乐观。为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拧紧城市“水龙头”十分必要、非常紧迫。

拧紧城市“水龙头”,要用好系统观念。节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涉及水资源取供、输配、用耗、消费各个环节,又涉及政府、公众、经营主体等。坚持系统观念是促进水资源科学管理、高效调度、系统调配的根本保障。近年来,从自治区党委专门成立水资源管理委员会,打破流域管理、区域管理、分割管理旧体制,逐步建立起全疆统一的水资源调度管理体系,到各城市协同推进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等节水型城市载体的建设,无不是坚持系统观念治水的具体实践。各地只有用好系统观念这个基础性思想和工作方法,管水用水机制才更加顺畅、效率才会持续提升。

拧紧城市“水龙头”,要用好节水技术。众所周知,可利用的水资源是有限的,而要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就要把废水、雨水等变为再生水加以利用,而这有赖于节水新技术的使用。刚入选第十一批(2022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公示名单的吐鲁番市,所辖的高昌区污水处理厂对废水处理后水质由一级B排放标准提升到一级A,靠的是节水技术。去年下半年,库车市生产524万m³再生水用于部分工业企业和城区绿化,靠的也是节水技术。不难看出,要做到高效节水,向科技要潜力是关键。

拧紧城市“水龙头”,要用好众人之力。“尽小者大,积微者著。”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滴水,14亿中国人全年可节约2.6万吨水,足以让4.7万人喝上一年。城市节水,全民都应行动起来,自觉用“锅碗瓢盆”讲述生动节水故事。相信每个人的“微薄之力”“举手之劳”,必将汇成促进高效节水的强大推动力。

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做好节水文章,让繁华的城市涓涓水长流,必将“滋润”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水动力”。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