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喀什地区调研时强调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5 11:33:54  作者:王兴瑞

5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疏附县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天然气资源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工作。翟汝增 摄

新疆平安网讯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5月13日至14日来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喀什地区,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企业、口岸、乡村等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推动做好社会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他强调,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推进重点任务,加快破解瓶颈制约,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马兴瑞来到乌恰县新疆紫金有色金属和阿克陶科邦锰业等企业,深入调研绿色矿业发展、带动就业增收、安全生产等工作,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深入疏附县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实地调研天然气资源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工作。马兴瑞强调,克州要紧密结合发展实际、围绕优势矿产资源,深入研究谋划,科学合理布局,加快培育优势支柱产业,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群众持续增收。各地要持续发挥能源资源潜力作用,深度融入“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用好援疆等各类资源力量,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推动全产业链提质升级,不断提升优势产业发展规模和整体实力。

来到吐尔尕特口岸国门,马兴瑞听取口岸建设运营工作介绍,看望慰问口岸边防官兵,向边检、海关等人员询问客货运通关、外贸态势、存在问题等,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破解口岸经济发展瓶颈,加快提升硬软件设施能级,提高通关能力效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持续增加外向型经济比重,为区域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5月1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阿图什市松他克镇阿孜汗村,实地察看民宿和餐馆经营情况。翟汝增 摄

在阿图什市松他克镇阿孜汗村,马兴瑞分别看望了村民库尔班江·买买提、艾德里司·吐尔逊和艾拉·赛买提,同他们亲切交谈,实地察看他们打馕、经营民宿和餐馆情况。马兴瑞赞扬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致富,勉励他们增强信心、再接再厉,在党委和政府关心支持下,依靠勤劳双手过上更加幸福生活。马兴瑞同村“两委”班子和基层干部深入交谈,强调要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马兴瑞在调研中强调,要在主题教育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更加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更加深刻把握南疆作为新疆“棋眼”的特殊重要意义,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成色更足、动能更充沛,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族群众。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坚决抓好安全生产,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持续释放能源资源潜力,充分发挥新疆重点资源和产业的重要作用,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深化与周边国家各领域合作,巩固提升对外贸易水平,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文化润疆工作,采取更加有力举措推动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巩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更大力度促进就业增收,有力有效办好民生实事好事,多措并举提升各族群众收入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