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职业保障 为护士当好“护士”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2 19:54:28  作者:

今天是第112个国际护士节,我国的主题是“发展护士队伍,改善护理服务”。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要向所有的护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他们的辛苦付出道一声感谢,也要把内心的感动和感谢化作实际行动,切实加强对护士群体的职业保障,为护士当好“护士”。

谁不是世间小儿女,但是在与病魔搏斗时,他们却义无反顾披上了战衣,成为值守在病床旁的“哨兵”、护佑生命的人。他们用忙碌的身影、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一位位患者的康复,熬得了夜、吃得了苦、跑得了腿、受得了委屈仿佛成了护理工作者的写照。尤其是三年抗疫,广大护士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承受了很大的工作负荷和心理压力。今天,我们纪念护士节,不仅要讴歌、赞美护士,更要理解、信任和尊重他们,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加强他们的职业保障。

近年来,我区护理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护士队伍不断壮大,涌现出很多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护士,用专业和爱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前不久,出生时体重只有900克、整个身体仅有成人巴掌大小的早产儿平安出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新生儿科医护团队用58天的精心守护创造了生命奇迹;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莉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一个个喜讯和荣誉是对护士群体的礼赞,但是在为他们感到高兴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他们正面临的职业烦恼。

这些年来,医患矛盾始终存在,不理性的患者或家属辱骂、殴打、伤害医护人员的事件时有发生,给护士群体造成了身心伤害,也给这个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与此同时,社会对护理服务的需求和要求越来越高,而护士的收入待遇、职称晋升却往往与付出不匹配。这些都需要我们建立保护关爱护士群体的长效机制,以制度的力量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关注护士身心健康、落实护士待遇保障政策、切实为护士减负、保障护士执业安全,提升护士的职业荣誉感。

自治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新疆注册护士人数为7.5万余人,阔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他们就是全民健康的守护者,守护好他们就是守护我们的健康、守护我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