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星辰:找到社区管理“最优解”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12 19:54:28  作者:张蕾

樊星辰到居民家中走访。受访者供图

5月9日,昌吉回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四级主任科员樊星辰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法治新疆”微信公众号的“学法达人月月赛”活动颁发的奖品。“一支笔,一个本子,一个挂件和一个充电宝,上面都有法的元素,我非常喜欢。”樊星辰说。

3月,根据工作安排,樊星辰到昌吉州科学技术协会驻昌吉市绿洲路街道海棠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报到,从那时起,他的“学法达人”身份被激活,群众有法律问题都找他解决。

海棠社区成立于2017年2月,有6个小区、72栋楼。

如何做好管理与服务是摆在工作队面前的一道难题。初来乍到的樊星辰在深入参与社区事务的过程中,不断探索社区管理的“最优解”。

“我在阜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过,做好社区管理与服务,必须将法治贯穿所有工作。”樊星辰说,他的意见得到工作队其他队员的认同。

很快,樊星辰将自己的想法形成方案:每月工作队结合实际,与社区联合召开民情恳谈会,收集居民诉求;工作队队员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宣传等方式,宣传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4月25日,民情恳谈会按计划召开,党员代表、网格员、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等共聚一堂。

网格员说:“我们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居民还在用飞线充电动车,一旦发生事故太危险啦!”

居民代表王某说:“我们也不想这样充电,可小区物业装的充电桩不够。”

物业公司代表则表示:“我们集中安装了一批充电桩,可居民嫌远不方便,现在要加装,我们没钱呀!”

经过讨论,工作队将加装充电桩的事宜暂时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开民情恳谈会,就是引导居民依法依规办事。”樊星辰说。

在日常工作中,樊星辰总会随身携带法律宣传手册。一次入户走访时,居民刘某称母亲将10万元借给了朋友,还没等还回来,朋友就去世了,他问樊星辰钱还能不能要回来?

“能,你母亲的朋友有继承人,如果继承人拒绝还钱,你们可以走司法程序维权。”樊星辰肯定地说。

樊星辰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2012年3月,他考入喀什地区疏勒县公安局,在那里,无论是村警务室民警,还是派出所内勤,他总是勤奋钻研业务,凭借一股韧劲,多次被授予“优秀公务员”“优秀民警”等称号。

2016年2月,樊星辰调至阜康市检察院,连续3年获得昌吉州人民检察院“先进工作者”及“全疆第九期司法警察优秀教官”“昌吉州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正因为这些经历,樊星辰喜欢上法律,每月必参加“法治新疆”微信公众号开展的“学法达人月月赛”活动,连续多次获得“学法达人”殊荣。

今年1月,34岁的樊星辰被自治区司法厅评选为“学法达人”。

樊星辰认为,法律不应是冷冰冰的法条,而是百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武器。“今后,我将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让法律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樊星辰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