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法守护绿色“活化石”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3-05-11 14:22:08  作者:林楠特

公安部近日通报,自去年9月,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部署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1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0余名,追回、挽救古树名木530株。

从通报情况看,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安机关不仅集中打掉了一批职业性犯罪团伙,摧毁了一批犯罪窝点,对相关犯罪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而且整治了一批重点地区,切实保护了古树名木资源。从这些案件中也不难看出,此类犯罪呈现出团伙作案、组织化程度更高、手段更加隐蔽等新动向。

以福建警方破获的一起特大破坏古树案为例,经查,该犯罪团伙采用药物毒害古树后进行采伐,并加工销售牟取暴利,形成了“毒害—采伐—运输—加工—销售”非法产业链。这种方式不仅毁坏了古树,而且让不法分子能以各种理由骗取采伐许可证,从而将非法行为“洗白”。如此恶劣且隐蔽的方式,如果不能被有效识破,势必造成更严重的危害。

值得肯定的是,警方积极创新侦查方式,采取“由人到案”“由人到树”的方式进行集中研判,梳理出这一分工明确、隐蔽性强、专业化程度高的犯罪链条,在多地警方及林业部门全力支持配合下,开展统一行动,彻底摧毁了肖某根等长期从事非法毒害、采伐、出售古树的犯罪团伙。可以说,这是有关部门合力保护古树名木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集中缩影,并再次证明,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不法分子的手段多么高深,都终究逃脱不了警方的“法眼”。

古树名木是“活文物”“活化石”、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保护古树名木既需要包括公安机关在内的职能部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合作、综合施力,对相关违法犯罪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源头治理,做好事前防范工作,及时曝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不断提升全民保护意识,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合力守护好绿色“活化石”。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