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有了小菜园 检查站里“话桑麻”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11 14:22:08  作者:韩晋 邓发源

5月7日,若羌县公安局依吞布拉克公安检查站的生态小菜园大丰收。 通讯员 邓发源 摄

“加了隔热夹层之后果然不一样,第一茬韭菜可以吃了,明天包韭菜馅包子!”5月7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公安局依吞布拉克公安检查站开辟的小菜园里,传来阵阵笑声。

若羌县公安局依吞布拉克公安检查站坐落在若羌县315国道1285公里处,平均海拔3200米,距离县城较远,不便采购生活物资,且高原雨雪天气多,蔬菜在运输中损耗较大,不易长期存放。为解决这一困难,同时丰富警营生活,2016年,依吞布拉克公安检查站合理利用营区空地,打造出一片小菜园。

若羌县公安局依吞布拉克公安检查站民警在小菜园里播种。通讯员 邓发源 摄

受气候和种植经验等因素影响,菜园产量稀疏,收成一般。今年年初,检查站民警精心规划、细心管理,结合季节气候特点,重新修整菜园,还给小菜园加装了隔热棉,种植了西红柿、韭菜、白菜、黄瓜等蔬菜。民警辅警利用休息时间,自学蔬菜种植技术,及时除草、施肥、除虫。工作之余的小农活,不但收获了应季绿色蔬菜,还让大家通过劳动放松了身心。

今年4月份开始,小菜园呈现出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景象,民警辅警一有空就钻进小菜园摘菜,一时间,这里成了检查站内靓丽的“风景区”。

若羌县公安局依吞布拉克公安检查站民警辅警在生态小菜园里翻地。通讯员 邓发源 摄

“每天工作之余,看到一片绿色的蔬菜,非常舒心,干工作也有劲头了。”检查站民警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