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考科目、代办驾驶证,真的“很刑”!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5-09 18:12:15  作者:张卫玲 孟雪莲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诈骗案。被告人黄某以代考科目、代办驾驶证为由,骗取18名被害人钱财共计23万余元,被依法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2020年1月至2021年7月期间,黄某在明知不通过考试不能办理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在多个微信群内物色诈骗对象,谎称自己可以代考科目、免考代办驾驶证,添加被害人张某等人微信,冒充驾校负责人或教练,诱骗张某等人交纳学费。

张某等人多次上网查询驾驶证办理进程未果后,找到黄某询问具体情况,黄某以种种理由搪塞。迟迟拿不到驾驶证的张某等人意识到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案。经查,黄某在一年半内,共骗了18人。案发时,骗取的钱财已被黄某挥霍一空。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已构成诈骗罪,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故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为保障驾驶车辆的安全性,国家法律规定获取驾驶证需经过严格的考试程序,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甚至是公共安全负责,所以广大群众一定要严格按照正当的考试程序考取驾驶证,不要寄希望于走捷径、走后门。

各种形式的免考“代办证照”都是骗子下套,非正常途径取得证照属违法行为,并且证照不具有实际效用。广大群众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购买各类“免考证照”,并警惕网络上不知名人士,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如遇到类似诈骗情形,可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线上举报。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