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内功,新疆旅游的精彩还在后头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07 14:34:12  作者:代立

近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联合商务厅印发《2023年自治区恢复扩大消费工作实施方案》,推出恢复扩大消费20条措施,其中很多内容都与优化供给有关。要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活力,必须做好市场供给这篇文章,这是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和重要驱动。

优化市场供给,是促消费、稳增长的重要途径和主要引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越是在这种情形下,恢复和扩大消费,越要加强优质产品、优质服务供给,在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上持续发力,这也是我区出台恢复扩大消费20条措施的题中之义。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疆乃至全国消费市场异常红火,也让我们看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两者“双向奔赴”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花样翻新的消费供给,带来了景区人山人海、市场烟火可亲、百业生机勃勃的盛景。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新疆整体消费水平不高,消费品品质参差不齐,服务质量还有提升空间,在打造新商圈、新地标、新夜景、新美食、新文旅等消费场景上用力不够、新意不足,这都需要我们在优化供给上下功夫,把促消费新政策落实落细,让供给内容更丰、供给渠道更畅、供给效率更高。

优化供给,要做好“暖心”文章。此次推出的促消费新举措,依据消费者对服务化、特色化、品质化消费的需要,把加速汽车消费恢复、鼓励各地州市发放惠民消费券、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职工错峰开展疆内旅游、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改善住房居住条件、推动医疗健康消费、提升养老服务消费等作为重点内容,让事关群众衣食住行的消费更省钱、省心、省事,也为百姓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新兴消费提供政策支持,更好地为促消费惠民生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供给,要做好“新场景”文章。创新消费场景是优化消费供给的突破口。从室内露营的浪漫情调,到集装箱集市里的“流量密码”,从非遗展馆的新疆故事到“风滚草”市集上的文艺气息,新的文旅产品、场景模式,都需要依靠高质量的供给来实现,只有在构建场景中提供更多资金、资源、人力和技术支持,才能促进文化创新和文旅消费更好融合起来,打造出消费者乐享生活之所、精神栖息之地,这也是我区优化市场供给的重要课题,更是促进消费所追求的重要目标。

优化供给,要做好“土壤改良”文章。从20条措施中,我们可以看到,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是一体两面、协同推进的。助企纾困、减税降费、促进人流物流畅通、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不仅为经营主体恢复元气、蓬勃生长提供了良好土壤,也为改善消费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供了有利条件,只有从“改良土壤”各个环节入手,推动产业链与消费链良性互动,才能促进供给和消费同增长、双丰收。

优化供给对消费升级至关重要,不仅需要我们改善消费条件、深挖消费潜力,还要通过消费牵引,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新产品、新服务、新场景的供给能力和水平,让高品质消费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持续为新疆经济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