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那遥远的地方”(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4-29 10:46:55  作者:武陇慧

民警开展铁路线路安全巡视检查。武陇慧 摄

所有工作从一张“白纸”开始

牧民祖祖辈辈都是散养放牧,早上把羊群赶出去,晚上再赶回家,期间羊群是失控的,很容易出现牲畜进入铁路防护网的问题。对于铁路民警来说,提高老百姓的铁路安全意识迫在眉睫。

所有工作从一张“白纸”开始……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且末站派出所民警来到且末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将7名民警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打印500份,发放给各单位、各部门及乡、镇、场的办事人员。

“只要与铁路有关,任何事情都可以给我们打电话。”这句话,民警们重复着。

开展防诈骗宣传、铁路安全教育、消防安全宣传……民警在巡查线路期间除了完成好这些工作,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加强与村民的沟通联系。

民警向和若铁路附近的群众开展铁路安全法治教育。武陇慧 摄

多交一个好朋友,查找隐患时就多一双眼睛。且末站派出所副所长杨斌把普法宣传落实到每一个人,访牧户、进学校……在村民心里,说话带着点甘肃腔调的杨斌专业精干、亲和力强,是位信得过的警察。在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牧民们自发当起“义务护路队员”。

从一开始毫无铁路安全意识,到后来放羊时主动远离铁路防护网,再到现在主动帮助民警护着铁路,只要发现有人在防护网前放羊就立即打电话“报告”……看着逐渐转变的村民,工作虽然辛苦,但民警们乐在其中。

今年2月,因村民烧荒导致铁路防护网外燃起8处火点,最近的一处距离铁路仅有8米,干枯的庄稼引燃四周的杂草,火势迅速蔓延,浓烟四起,火光冲天。

正在英吾斯塘乡吐排吾斯塘村区段对线路进行安全巡查的民警王刚及时发现,并通知村支部书记和工务部门一起扑灭了大火。

“治沙站里多了位民警,心里踏实了许多。”在巴州瀚海绿洲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洋洋看来,浇水时常常能遇到民警,不仅能及时有效化解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还能为他们近距离提供便民服务,对企业留住员工有很大帮助。

民警驱赶在铁路线路防护网附近觅食的羊群。武陇慧 摄

平常除了巡逻检查,民警们还要护送转场的羊群过铁路涵洞、帮助驻守水源井的工人捎买生活用品……

严酷的自然环境见证着人与人之间最朴素的情谊。

我就留在这 守着“和若”

初春时节,是东南风刮得最凶的时候,杨斌带着线路民警王刚和辅警艾则买提一头扎进茫茫沙漠中。

大风中,铺天盖地的黄沙聚起,沙子打在脸上生疼,直往鼻子、耳朵里钻。

他们要重点巡查和若铁路依木拉克特大桥,查看防护网内有没有漂浮物,还要仔细观察防护网是否完整、周边有无危及线路安全的各类风险,遇见赶着牛羊的牧民还要多嘱咐几句“不能在防护网边上放牧”……

在这号称“死亡之海”的沙海中,除极少量植被外,到处是金光灿灿的沙子,连绵起伏,广阔无际。

民警在和若铁路依木拉特克特特大桥开展安全巡视检查。武陇慧 摄

踩着松软的黄沙,向沙漠深处的铁路走去,两条绿带掩映的铁路穿越沙漠、戈壁、梭梭,延展至黄沙尽头。举目望去,在阳光照耀下,像一幅巨大而厚重的油画,悬挂在天地之间。

天气说变就变。转瞬间,漫天黄沙汹涌而来,将正在巡查线路的民警们裹挟其中。

天地一片昏黄,一列火车满载货物,安全驶过和若铁路依木拉克特大桥。王刚搓搓手,再次查看桥下应急逃生通道门锁是否松动,确认没事,这才顶着狂风驱车返回派出所。

王刚日常工作里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和若铁路依木拉克特大桥进行安全检查。

“天气热了,‘驴友’增多,有些人喜欢躲在桥下生火做饭,有安全隐患。”王刚说。一阵风吹过,尽管感觉整个人都在晃,但他心里很稳,因为肩上的责任很重。

原本王刚今年可以调到乌鲁木齐,可他说:“我想好了,不走了,就留在这里守着和若铁路。”

让“那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

在且末,老百姓之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大风埋村屯,小风石头滚。”

在漫漫黄沙中,谋求绿色生存空间,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每年到这个时候,且末县的植树队伍都会如约来到这片沙漠,植出一片绿色。今年,且末所的民警们也加入了植树大军。

当地治沙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民警,梭梭树底下的沙子已经板结,形成了块状,减缓了沙子的移动速度。

火车开通后,辅警艾则买提告诉笔者:“原本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库尔勒学厨师,现在家乡通了火车,不少年轻人都纷纷回到家乡,现在我的朋友都羡慕我,都想来当警察。”

枣农库尔班·铁米尔说:“我家种了64亩有机红枣,过去铁路没通车时,买红枣的人少,红枣卖不完,价格也低。火车开通后人多了,红枣的价格翻了2倍,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好收益,我有信心日子会越过越好。”

列车疾驰而来,正在铁路安全巡查的杨斌和战友们纷纷停下来向火车敬礼,在他们心里,这是在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有一群铁路公安正在守护着这条“幸福线”的安全畅通,让“那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