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脚踏实地 敢说敢做的 “反诈达人”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4-29 10:46:55  作者:古丽麦尔耶姆·苏莱曼

陈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公安局塔哈其派出所小康社区警务室负责人。

他是众多社区民警中的一员, 平凡而普通,没有豪言壮语,更多的是脚踏实地。

2021年9月,小康社区警务室初步设立。为做好辖区企业的服务管理,陈杰积极与多部门沟通协商,建立警企联动服务站,于每年4月初至11月底入驻园区开展工作,为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公安温度。

陈杰积极探索近年来电诈发案特点,以辖区多发的冒充企业负责人类诈骗、贷款类诈骗和网络刷单类诈骗为切入点,紧盯务工群体、财务人员和个体工商户,分批次进行全覆盖现场宣讲,以“先听宣讲后就业”为原则,开展“小班制”“面对面”反诈宣讲。

另一方面,陈杰联合相关部门开办“反诈课堂”,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巴扎日等时机,开展常态宣讲宣传。同时,采取一对一的答疑叮嘱、观看反诈短视频等方式,使宣传效果深入人心。

陈杰认为,好的宣传效果源于日积月累的辛勤付出,更要有一支素养过硬的队伍。通过一年多时间,他发展反诈宣讲员队伍,陆续培养了5名反诈宣讲员。与此同时,他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下,延伸打造了实效性和趣味性兼备的反诈体验馆,增强群众体验感,确保宣教更精准。

自反诈阵地建设以来,开设宣讲课80余堂、线上课120余堂,受教育群众6500余人次。

“太感谢你了,如果不是你来得及时,我差点就中了骗子的圈套”。3月5日16时许,陈杰在走访入户时,发现刘女士正神色慌张地接听电话,还不时提到“身份证”“转账”等字眼。

陈杰敏锐判断,这很有可能是一通电信诈骗电话。他迅速走向刘女士,发现对方正在引导其开启手机屏幕共享,陈杰当即打断两人交谈,接过手机询问其身份信息。看到屏幕另一端出现警察后,对方直接挂断了电话。

虚惊一场过后,陈杰结合典型电诈案例,向刘女士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法及防范措施,刘女士及在场群众对陈杰及时的劝阻、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

“既然当了社区民警,我就必须对社区居民负责。”秉持着这样的信念,陈杰走遍了辖区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社区群众的生活更安全、更和谐。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