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庭到课堂,她步履不停
来源:哈密铁路运输法院   发布时间: 2023-04-20 19:56:45  作者:

努尔比亚·阿力甫进行普法宣传

2015年荣获个人嘉奖,2020年荣获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两级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三项技能竞赛“优秀裁判文书”民事类二等奖、刑事类二等奖,多次荣获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两级法院“优秀法官”“办案标兵”称号。2022年度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如此优秀的个人履历,属于她——哈密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努尔比亚·阿力甫。

作为基层法官,努尔比亚是同事眼中的 “优秀法官”“办案标兵”,是当事人口中“温柔耐心的法官”,是青少年眼中严肃认真的“法官老师”,从事司法审判工作10年,她始终奋战在审判一线,坚持人民至上原则,为少年审判工作贡献力量。

普法宣传

给青少年多一分关爱

2014年,努尔比亚进入哈密铁路运输法院成为一名书记员,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努尔比亚作为家事审判普法宣传团队一员,承担起为伊吾县前山乡寄宿制学校青少年宣讲法律、指导模拟法庭的任务。

2014年春天,她第一次来到学校时,学校教学条件不好,准备的课件没有办法投放,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第一堂法律宣讲课的效果,100多名学生挤在一间教室,聆听努尔比亚的宣讲。

此后的10年间,学校从平房变成楼房,有了美丽的校园,不变的是每年如期而至的努尔比亚,和她生动有趣的普法宣传。她用生动通俗的语言,为山区的孩子们解答困惑,为他们的青春保驾护航。

家事案件

离不开“关爱青少年”

从事法官职业以来,努尔比亚累计审理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共计1200余件,多篇裁判文书、庭审荣获嘉奖。“作为家事法官,让我最有成就感的是化解不同家庭的矛盾,让青少年的父母明白承担实施家庭教育、履行好家庭教育才是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品行和习惯的关键。”努尔比亚说。

2021年12月,努尔比亚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当事人麦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法院起诉要求与马某离婚。受理该案后,努尔比亚组织双方调解,最终马某同意与麦某离婚,但是双方均不愿意抚养年满10岁的孩子。

当时,孩子因家庭教育缺位已经产生逆反心理,学习退步,面对这一问题,努尔比亚先是严肃向双方当事人释明拒绝抚养婚生子女违反《民法典》规定,亦不符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同时邀请检察院的同志一同向夫妻双方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开展普法和家庭教育督促,让双方当事人重新树立了监护人责任意识,麦某表示愿意抚养孩子,马某同意支付抚养费。

多年来,努尔比亚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肃认真地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审判权,坚定捍卫法律尊严,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司法事业的无限热爱,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在心里,扛在肩上!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