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的“一姐”姚兰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4-20 19:53:18  作者:车超

“姚兰?那是我们大队女警里的‘一姐’,棒着呢!”提起姚兰,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公安局治安管理防控大队的民警们这样评价。

姚兰 麦盖提县公安局供图

今年40岁的姚兰是麦盖提县公安局治安管理防控大队教导员,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她先后获得自治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自治区“最美家庭”、喀什地区“最美家庭”、麦盖提县公安局“优秀公务员”等荣誉,还多次被喀什地区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

“大家都很认可她,是因为她真的很优秀。”民警蒋武说。

“她细心的程度令人咋舌”

“姚兰真的蛮拼的,经常看到她加班。”提起姚兰,同事张猛说值夜班的时候总能看到她的办公室亮着灯。

姚兰负责治安管理防控大队的党建、户籍管理、户口审批、人口统计等工作,内容虽多,她却从无遗漏。

姚兰帮助群众自主拍摄身份证照片。麦盖提县公安局供图

2020年10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工作开始。为了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准确,从当年9月开始,姚兰就组织警务室民警采用多种手段广泛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引导广大辖区群众配合普查。

在入户登记、数据验收等工作中,姚兰创新制定出了适合辖区人口特点的工作方法,制定详细的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开展入户摸底、登记普查、核实对比改错、平台数据分析等工作……经过两个月的努力,麦盖提县成为喀什地区第一个完成普查工作的县市,治安管理防控大队被地区授予“第七次人口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治安管理防控大队大队长郭强这样评价姚兰:“对待工作她有一股子倔劲儿,一定要做到最细致,细心的程度令人咋舌。说到底,只要是她负责的工作,我相信都不会出问题。”

“她总是为我们着想”

民警居来提·艾尼完说:“说她是‘一姐’,真不是捧,因为她就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总是为我们着想。”

姚兰为年轻同事讲解户籍业务办理要点。麦盖提县公安局供图

“姚兰姐,我这边有个情况……”今年1月21日,正值除夕,轮休在家的姚兰还在准备年夜饭的时候,突然接到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的求助电话:群众的孩子需要办理迁户业务,涉及到报名考试,当天是报名截止日。

听到此情况,姚兰说:“等我,马上到!”她随即解下围裙穿上警服,赶回了单位。当晚20时许,所有材料都准备齐全了,但是得有分管领导签字才可以提交申请,而当时领导还在库尔玛乡督导工作。

大家知道来回两个小时的路程,谁去都会错过年夜饭。有年轻民警刚表示他去跑这一趟,姚兰就赶紧说:“具体情况我最清楚,我去给领导说明。”

在报名截止前,姚兰完成了迁户业务。群众得知姚兰的付出后不停道谢,姚兰说:“这本来就是我的工作,换任何民警都会这样做的。”

姚兰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便捷服务。麦盖提县公安局供图

姚兰从事的户籍管理工作平凡、琐碎且繁杂,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不会说感人肺腑的话语,有的只是要把工作做到最好的倔强。她用苦干实干、恪尽职守诠释着她“奉献铸就忠诚 坚守谱写担当”的铮铮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的精彩。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