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用基层“小网格”撬动社会“大治理”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4-20 17:02:10  作者:马罗斌

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坚持把网格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托,整合资源力量,织密服务网络,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2020年,昌吉州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州。

健全网格机制

通过优化整合,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网格中心全部实体化运行,实现了“一网覆盖、一网兜底”。明确“三活四清五到家”工作模式,发挥网格员“三活”(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优势,开展“五到家”(入户走到家、意见听到家、感情心到家、工作做到家、好事办到家)活动,做到“四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辖区设施清、隐患矛盾清),实现“群众找上门”向“找上群众的门”转变。

网格员上门帮助老年人办理退休工资网上认证。阜康市准东街道供图

昌吉市庙尔沟乡把全乡划分为19个网格,把村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致富能手、热心村民等纳入网格,通过培训,实现网格员熟练使用智慧综治、平安E家等掌上信息平台。网格员阿德力说:“现在我们看到的一些矛盾纠纷、困难诉求和风险隐患,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拍照上报,乡上会安排人进行核实解决。”

壮大服务力量

“李大妈,最近身体状况怎么样?上次给您的感冒药还有吗?如果不舒服,要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

帮助购物,是昌吉市中山路街道翠岸社区干部王颖服务老人的一部分。76岁的老人李秀英由于腿脚不便,王颖每天都要到家中看望,帮助老人买药,给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家里水龙头滴水了、倒垃圾等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王颖也会帮忙处理,让老人不出家门就能解决这些烦心事。

网格员为办事群众讲解惠民政策。阜康市准东街道供图

全州各地积极探索整合社区服务窗口,社区每天保留2-3名工作人员为居民“一窗式”服务,其他力量全部下沉网格开展工作,建立包户精准分类台账,全程代办、走访入户、服务群众。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居委会、网格、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四方联动”议事协商机制,通过召开“红色物业”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摸排居民需求、治理意见,重大事项共同协商解决,最大限度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服务共促。

此外,各县市采取指导社会力量组建“阿同汗”志愿服务队、苏雨琴志愿服务站、沙尼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党员先锋队”“爱心妈妈”等一批服务团队的方式,动员机关党员干部、人民调解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积极参与网格服务,不断延伸网格治理触角。

目前,全州将872个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140家物业公司、62个社会组织纳入网格管理,织密了城市治理“服务网”。

创新工作模式

4月5日是奇台县奇台镇城隍庙社区每月一次的“居民恳谈日”,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员、网格员、居民代表、物业代表围坐在一起,就居民关心的低保、社保、养老、就医、就学、就业、物业管理等惠民政策进行交流。

在上一次“居民恳谈日”,该社区美居苑2号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内没有路灯,给居民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会后,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及物业公司负责人到现场查看情况,拿出了具体解决办法,由奇台县总工会、县残联、县政资中心、县第五中学驻东关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共同出资1万元购买25盏路灯,并及时安装好,确保居民出行安全。

网格员上门为群众更换煤气灶电池。昌吉市中山路街道供图

在昌吉州,各社区实行“服务+”模式,坚持“一网一品牌”,拓展居民服务事项,创办六点半课堂、便民餐厅、红色议事厅、心理咨询室等,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各社区成立志愿者“积分银行”,吸纳24.6万名志愿者参与网格服务。建立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信息库,由志愿者和网格员结亲帮扶,常态化关爱保障。实行“智治+”机制,推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利用大数据平台快速发现处理问题。全覆盖建立网格居民微信群,发动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力量入格进群,为群众“线上”解答、“线下”服务。充分运用“新疆平安E家”“庭省事”等小程序,吸纳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进圈入群,通过随手拍、随时传等方式,及时发现上报风险隐患。实行“警务+”机制,推进警务专业网格与基础网格、专属网格深度融合,警务室与村(社区)两委、党群服务中心同址办公,做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工作联动、矛盾联调,切实把矛盾问题化解在未发之时、基层一线。

责任编辑:陈楠